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方一意孤行必將承受嚴重后果

■ 蘇曉暉
2019年05月21日1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通話正值美國再次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又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交易之時。當此之時,美方意圖和中方立場都備受關注。

  事實上,中國對美經貿政策背后的考量心知肚明。顯然,美國迷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美動用的“232調查”和“301調查”都是臭名昭著的單邊主義政策工具。美國強詞奪理地將貿易逆差問題諉過於人,刻意忽略本國經濟內在結構問題,妄圖通過貿易戰解決貿易逆差。美國固守貿易霸凌思維,不但對中國,對盟友也頻頻揮舞關稅大棒,在磋商過程中咄咄逼人,試圖以“極限施壓”實現自身目標。美國還以不公平手段謀求技術和市場優勢。美國封鎖華為,意圖損害一個企業的權益,破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正當發展權利,更是影響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發展水平國家的應有權利。在美國國內,針對對華經貿合作的負面聲音不絕於耳,不斷干擾中美經貿磋商。

  耐人尋味的是,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時,美方打來電話,又顯示出美無法忽視中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美需要了解中國經貿政策走向,同時也希望在重要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獲得中方理解和支持。

  從通話內容看,中方首先劃設底線,防止美發生戰略誤判。中國強調雙方應相互尊重,解決經貿分歧的談判應是平等的。中國在任何談判中都必須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響應人民的普遍呼聲。美國漫天要價,企圖把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內容塞入協議,或以中國核心利益進行要挾,中方都絕不可能接受。

  其次,中國堅持公平正義,反對美破壞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美方政策無限擴大自我,甚至動輒干涉其他國家主權,必然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已有多國政要批評美用強壓手段阻礙國際市場自由貿易的舉動是自私的,對全球貿易造成負面影響。美盟友公開表態不會對華為採取封鎖行為,並明言美對其他國家發動“科技戰”或“貿易戰”是不合適的。每個國家都有權利根據本國的國家利益作出獨立的政策選擇。包括在重要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上,中國始終“幫理不幫人”,美方也不要指望以經貿施壓迫使中國進行所謂“利益交換”。出賣正義,非大國所為。

  最后,中國堅持管控分歧,強調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習近平主席曾指出,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有問題並不可怕,關鍵是要共同解決問題,而不能被問題牽著鼻子走。當前,很多國家擔心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會對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再次說明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不但符合中美兩國利益,對世界和平發展也至關重要。

  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中國一貫以建設性姿態,促雙方互利共贏。然而,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走得太遠,必將承受嚴重后果。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