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台灣無緣世衛大會責任在民進黨當局

■ 吳亞明
2019年05月20日1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於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由於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無法繼續參與世衛大會。一段時間以來,為了推卸責任、轉移焦點、誤導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民進黨當局照例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苦情戲碼”。台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還帶了一干人等“蹭會”,准備在會場外搞小動作,撒潑打滾、鼓噪生事,以博取眼球。然而,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於事無補,徒增笑耳。

  民進黨當局沒有拿到世衛大會入場券,認為是大陸打壓,這種指控根本站不住腳。大陸方面向來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兩岸在涉外事務中應當避免不必要的內耗,以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至於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大陸方面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2009年至2016年兩岸在涉外事務中的默契和互動,即為明証。在這期間,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甚至曾經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義、理事會主席客人身份列席第38屆國際民航大會。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大陸方面對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作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礎。但民進黨自2016年執政以來,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地區人民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由此可見,台灣無緣世衛大會這個局面,完全是由民進黨當局造成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民進黨當局聲稱台灣缺席世衛大會將“損害台灣民眾健康福祉”,造成“國際防疫缺口”,也是站不住腳的欺人之談。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採取了多項措施促進兩岸衛生領域交流合作。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大陸方面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了妥善安排。經大陸方面與世界衛生組織達成安排,台灣地區專家可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和活動,有需要時世衛組織亦可派專家赴台進行指導。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台灣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體現了大陸對待台灣同胞關心的衛生健康問題的善意和誠意。

  民進黨當局的指控也被世界衛生組織“打臉”。來自世衛組織的消息表明,2018年,世衛組織邀請島內專家參加5次正式的世衛組織技術會議,今年以來則已經邀請參加4次。世衛組織在給大陸記者的相關回應中還表示,“世衛組織還與一個台灣聯絡點在《國際衛生條例(2005)》框架下合作……如果發生疫情或突發衛生事件,世衛組織將在必要時與台灣衛生官員合作,以促進有效應對。”由此可見,所謂不讓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根本就是子虛烏有的假議題,不過是民進黨當局圖謀參與世衛大會的謊言和借口。

  正反兩方面的事實再次充分証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寬。反之,如果這一基礎被破壞,兩岸關系就會重新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容不得任何模糊。俗話說,解鈴還須系鈴人。民進黨當局應該認清現實,早日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隻有這樣,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