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2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人類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是讓世界變得更加和諧、各國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各國齊心協力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提出了中國主張、發出了中國倡議,充分彰顯了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的天下情懷,充分體現了致力讓人類文明光芒熠熠生輝的歷史擔當,引發國際社會廣泛的共鳴和深入的思考。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隻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如果人類文明變得隻有一個色調、一個模式了,那這個世界就太單調了,也太無趣了!歷史反復証明,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那些所謂“文明沖突論”“文明優劣論”,要麼是被傲慢和偏見蒙住了眼睛,要麼是蠻橫無理地推行文化霸權。正如有外國政要所說的:真正的文明之間不應也不會發生沖突對抗,不同文明之間存在差異,應相互尊重,通過對話交流,相互借鑒,取長補短,這才是世界持久和平和人類和諧共處之道。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否則生命就會停止。文明也是一樣,如果長期自我封閉,必將走向衰落。”歷史告訴我們,隻有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要了解各種文明的真諦,就必須秉持平等、謙虛的態度,秉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精神。如果攻擊、貶損其他文明,唯我獨尊、居高臨下對待其他文明,不僅不能參透其他文明的奧妙,而且會與之格格不入,最終讓自己的文明在故步自封中變得僵化,走進歷史的死胡同。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隻有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其他文明的養分,一種文明才能綿延不絕,人類文明的百花園才會群芳競艷。

  習近平主席指出:“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亞洲人民創造了輝煌的文明成果,亞洲文明在自身內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發展壯大。作為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明綿延傳承至今從未中斷,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隻有加深對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異性的認知,加強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致力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才能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前進,更加充滿生機、充滿活力。也隻有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才能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標識,象征文明的絢麗多彩,寓意文明的交流對話。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我們就一定能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1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