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霸凌主義,不得人心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1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然而,有的國家總以為自己就是救世主,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

  在中美經貿談判中,美方就有這樣的幻覺。自己動用行政手段打壓中國企業,卻給中國扣上“不公平競爭”的帽子﹔自己千方百計限制對華技術出口,卻要求中國減少美對華貿易逆差﹔自己在談判前突然宣布加征關稅、在談判中罔顧中方關切,卻顛倒黑白指責中方“違背承諾”……這種赤裸裸的霸凌主義,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利用其超級大國的優勢地位,將霸凌主義演繹得淋漓盡致:根據美國國內法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片面指責他國實施產業政策,以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對於貿易戰,美國總統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更是露骨地說,“由於美國擁有遠遠大於其他國家的實力,其他國家不敢(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措施”。真是何其狂妄自大,何其目中無人!

  也不奇怪,美國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姿態,無非是還在信奉“強權即真理”的舊觀念,對世界的想象還停留在“叢林法則”的舊時代,對國家間關系還秉持著“文明沖突”的舊思維。由此也不難理解,為何在中美經貿談判中,美方總是肆意揮舞關稅大棒,試圖通過極限施壓實現“一家獨大、贏者通吃”,抱著“零和思維”逼迫中方在核心利益上讓步,甚至在談判姿態上都想高人一等、壓人一頭。

  事實上,在對中國挑起貿易戰之前,美國已經把貿易戰的戰火燒向了全世界很多國家,連歐盟與日本等美國傳統盟友都未能“幸免”。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文章指出,“白宮決心在多條戰線同時打地緣政治仗,這也表明它對國際外交、國際政治長期以來常見的一些選擇持蔑視態度”。為了確保自己遙遙領先的“絕對優勢”,不惜打壓別國的發展權甚至生存權,“美國優先”的一意孤行,已經在世界上惹了眾怒。“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胡子。”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倒行逆施的霸凌主義,不僅行不通,而且十分危險。

  習近平主席說的好:“中國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美國的霸凌主義曾經屢試不爽,但在中國這裡注定失靈。如今,美國對華貿易戰“易勝”“速勝”已成幻想,中國經濟也在中美經貿摩擦的“沖擊測試”中,經受住了考驗,闖出了新天地。霸凌主義嚇不倒中國。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許,美國一直是那個美國,但世界早已不是過去的世界了。霸凌主義的迷思,不可能讓美國重建“單極世界”,不可能阻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能阻擋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洪流。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9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