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華文明應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1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一種文明都是流動的、開放的,這是文明傳播和發展的一條重要規律。在長期演化過程中,中華文明從與其他文明的交流中獲得了豐富營養,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

  “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中華文明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的深厚底蘊,深刻闡明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的特質與氣質,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中國經驗、貢獻了中國智慧,彰顯了中華文明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氣度與自信。

  “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回溯歷史,中國的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天文歷法、哲學思想、民本理念等在世界上影響深遠,有力推動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展望未來,中華文明有能力也有責任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就應守正創新、與時偕行。中華民族是守正創新的民族。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始終一脈相承,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放眼世界,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才能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為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貢獻,就應交流互鑒、兼收並蓄。中華文明綿延傳承至今從未中斷,從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並蓄中不斷衍生發展。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我們都應該採取學習借鑒的態度,都應該積極吸納其中的有益成分,使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中的優秀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同時,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取長補短、擇善而從,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才能不斷創造出卓越的文明成果,讓中華文明更加熠熠生輝。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我們就一定能讓中華文明為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和各國一道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