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

張保淑
2019年05月18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6日,兩場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國際盛會,在天津、北京兩地幾乎同時開幕。前者為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后者是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兩場國際盛會均致信祝賀,並勉勵與會人士“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高度重視人工智能。在2016年9月召開的G20杭州峰會上,他指出,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講話強調: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

  對於新時代的中國來說,發展人工智能的戰略意義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是以“智”提“質”,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人工智能造就了宏大的技術生態群。它在智能駕駛、智能語音、智能機器人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這些突破正在構建智能經濟形態。這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動力。

  二是以“智”圖“治”,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機器學習、算法推理、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應用於社會治理,可優化社會生產與社會組織關系,增強治理的協同性、生態性,提高社會治理的智能化、法治化和現代化水平。

  三是以“智”謀“祉”,推動提高民生福祉。人工智能的價值要在應用中體現。中國在推進“智能+生產”的同時,注重發力“智能+生活”,注重人工智能技術應用開發的民生導向,圍繞教育、醫療衛生,體育、住房、助殘養老等開發智能產品和服務,讓人工智能提升民生福祉。

  習近平勉勵中國科技工作者,努力在人工智能發展方向和理論、方法、工具、系統等方面取得變革性、顛覆性突破,確保中國在人工智能這個重要領域的理論研究走在前面、關鍵核心技術佔領制高點。當前,中國人工智能發展水平距離上述目標雖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經奠定了堅實基礎。清華大學發布的相關領域研究報告顯示,在人工智能領域,中國在科技產出與人才投入、產業發展和市場應用、發展戰略和政策環境等方面表現亮眼,特別是論文總量和高被引論文數量、專利數量排名世界第一,企業數量全球第二。

  這些成就的取得與中國的比較優勢有關。比如,用戶眾多、應用場景豐富多元,給人工智能企業及其產品提供了充足的可用數據和鍛煉機會。再比如,中國企業在人工智能的框架、算法等方面,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等領域均取得突破,由此構成了相對完整的人工智能產業鏈和產業生態,為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條件。

  未來已來,嶄新的智能時代已初見端倪。

  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向著智能時代不斷跋山涉水。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