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店小二”式協會受歡迎

2019年05月17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店小二”式協會受歡迎

  浙江 歐陽錫龍

  近年來,特色小鎮快速發展,成為一些地方新的經濟增長點。截至2018年2月,全國特色小鎮試點403個,加上地方創建的省級特色小鎮,數量超過2000個。這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政企合作發展的特色小鎮。

  但一些地方把小鎮當籮筐,什麼協會都往裡裝,少則幾個,多則二三十,管理方疲於應付、叫苦不迭。“木牌、銅匾挂了不下20塊。”近日,一位參與創辦特色小鎮的老總訴說“新煩惱”:小鎮初具規模,就有很多部門張羅各類協會“進駐”,有些根本不對口,雖說不花錢,但搭進去的接待時間、精力可不少。一些協會習慣於“我講你聽、我說你做”,在服務能力、行業引領上卻“差把火”,形式上熱熱鬧鬧,實際上走形變味,既解不了企業困難,也給不了發展信心。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在激烈市場競爭中,即便是一流特色小鎮,也不可能隻靠自己力量。越到發展關鍵期,越需要一些包括協會在內的社會力量提供真知灼見,並以“店小二”式的服務來破除“暗礁”、架設“橋梁”、當好“紅娘”、補上“短板”,真正幫助管理者看問題更全面、作決策更科學。如此協會,他們自然打心眼裡喜歡。

  

  “帽摘了”更須“加油干”

  貴州 方 平

  日前,貴州省又有18個縣(特區、市)符合摘帽退出程序和標准,貴州省扶貧開發辦公室發布了相關公示。好消息傳來,一位駐村扶貧干部說,帽摘了,還得加油干,還要一手抓剩余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

  通過評估、實現摘帽是對脫貧工作的一種認可。摘帽了,梳理好成績,總結好經驗,鼓舞了士氣,可以更好地走下一步。然而,摘帽出列絕非到了終點站,接下來仍需要下大力氣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擺脫貧困,只是讓鄉村振興有了一個更好的基礎,但要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中央一再強調,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脫貧不脫狀態,摘帽更增動力,以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棒接著一棒跑,才能讓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群眾評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