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每一分善意都值得呵護

——大病網絡眾籌,愛心該如何安放(上)

2019年05月1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表示將積極引導個人大病求助平台健康發展。網絡眾籌中發布虛假病例、隨意修改額度等現象,給一些求助畫上問號,更令許多愛心望而卻步。一個充滿愛的社會,既需要激發更多人的善行,也需要珍惜公眾的善心。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三篇讀者來稿,聚焦慈善問題,凝聚愛心共識。

  ——編 者 

  

  善待珍視,讓愛心良性循環

  方瑞鴻

  我是一名高三學生。父親在去年11月初被診斷出白血病,護士站的公示欄一度寫著“病危”。再三考慮,我的母親在今年1月於眾籌平台上發起了求助,捐款人數竟有1500多人,總共籌款金額達到了12萬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治療費用壓力。

  當我看到身邊的同學、朋友、老師捐款的時候,感動不已。我的母親對我說,一定要記住每個人的恩情,將來盡自己所能回報﹔對社會上給予的愛心,我們也要在將來回報給社會。我時刻牢記母親的話,因為這樣才能不虧欠自己的良心,也讓愛心良性循環下去。當然,我也看到了一些發布虛假病歷、拿著捐款跑路的新聞,但這些反面案例更堅定了我傳遞愛心的責任。

  愛心沒有大小之分。我希望整個社會能夠充滿溫暖,而不必經歷看見老人跌倒不敢扶、看見有人求助不敢捐的人性考驗﹔我希望有愛的人們繼續傳播愛、呵護愛,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善待每一顆愛心,珍視每一份情感,這是對善良人們的最好回應,也是對投機之人的有力回擊。

  救助渠道,眾籌不該是唯一

  庄永明

  從大病眾籌引發的討論來看,繼續完善、加強監管逐漸成為社會共識。不過,更需要我們重視的是,當家庭面臨難以負擔的醫療費用時,盡管幾乎“零門檻”的眾籌發揮了一定救助作用,但是,有關部門也要對社會救助體系的完善多加反思。如何讓更多救命藥納入大病醫保,進一步提高參保人員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如何構建社區互助機制,更好地為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如何完善社會救助兜底工作,減輕重特大疾病家庭負擔?

  完善社會救助體系,要多管齊下、多向用力。比如,有的地方打出綜合救助“組合拳”,民政、教育、衛健等部門一起用力、綜合施策,為形成幫扶合力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再比如,針對扶貧領域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國家已經建立起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機制。從這個角度來說,隻有全社會共同努力,拓寬受助途徑與救助渠道,從根本上提升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病人才能更從容,愛心人士才能更安心。

  求助信息,平台當有硬標准

  赤 青

  我是一位媒體人,這些年做過一些病患家屬“花式求助”的報道,比如“婚紗妹”“米老鼠婆婆”等等。通常來看,通過新聞提高曝光度之后,社會上幫助他們的人會多出不少。然而,向陌生人求助其實並不容易。一些人可能情況更加緊急,但因為沒有“創意”、缺少關注,就很難得到救助。

  眾籌是個新提法,但不是個新事物。與媒體報道相比,大病網絡眾籌的優勢在於,提供了一個新的救助渠道,可以幫助那些不會、不願、不能“創意求捐”的家庭。但劣勢也很明顯,這種方式並不能保証媒體公開報道所具備的真實性和有效性。這種公信力要靠嚴謹的調查和核實。媒體發布的新聞要求客觀真實,眾籌平台發布的信息也應得到確切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