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修身立德走好人生路

——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放射新的光芒⑥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5月16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立什麼樣的德,既是個人選擇問題,更彰顯著一代人的胸懷與境界

  修身立德從來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當中

  

  在安徽省淮北市第三實驗小學,“田間課堂”培養孩子們勤儉節約、熱愛勞動的品質﹔在湖南省長沙市育英學校,“書道習得”讓同學們在學習傳統文化中領悟做人道理﹔在四川大學,紅色主題團日活動已成特色,大家圍繞如何傳承紅色文化、爭當時代新人等問題閱讀經典、展開交流……在人生不同階段,德育伴隨始終,是青年成長的必修課。

  “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新時代中國青年錘煉品德修為,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一個人的德行、品性就好比木之根、水之源,隻有不斷修身立德,才能長成參天大樹,實現海納百川。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在傳承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中,無論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大義,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追求,抑或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推己及人,修身立德強調的從來不只是在私人領域做好小事、管好小節、做到“獨善其身”,更要立志報效祖國、用實際行動服務人民、追求“寬仁大義”。從五四運動中“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愛國青年,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墾荒青年,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一切為了祖國,一切為了成功”的航天科研團隊,可以說,廣大青年立什麼樣的德,既是個人選擇問題,更彰顯著一代人的胸懷與境界,決定了整個國家和民族選擇怎樣的道路、堅守怎樣的價值、成就怎樣的事業。

  修身立德本質上是對精神世界的塑造。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古今中外,種種案例啟示我們,一個人失去正確價值觀錨定的“德”,就會陷入精神的虛無﹔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價值觀念,莫衷一是、行無依歸,就不可能進步。廣大青年不斷錘煉品德修為,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在精神層面獲得更持久、更深沉的力量,堅定地前行。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修身立德沒有捷徑。廣大青年堅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見賢思齊”,在提高自我修養方面下一番苦功夫,才能有所收獲。中共早期領導人惲代英,把記載自己缺點的日志晒出來,公示己過,在眾人監督下完善自己﹔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去世后,人們在其病床的枕頭下發現兩本書,一本是《毛澤東選集》,一本是《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些榜樣矗立起一座座精神豐碑,也為廣大青年點亮了人生航向。不斷反思自己、不斷加強學習,才能不斷提升自我,實現人生價值、成就一番事業。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於實處用力,從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價值觀才能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被稱為“雷鋒傳人”的郭明義積極幫助他人、奉獻愛心,感染、收獲、帶動了一大批“粉絲”﹔立志“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先后14批133名志願者一棒接一棒,在貴州山區3所鄉村小學支教16年,滋潤了山區孩子們的心靈。修身立德從來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體現在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當中。也隻有在勞動實踐、辛勤創造中,才能進一步磨練本領、砥礪品格,綻放人生的光芒。

  青年是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最活躍、最富朝氣,擁有開風氣之先的力量。廣大青年堅持修身立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第一步台階,不僅是對自己負責,更影響著一個時代的底色和基調。廣大青年都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就一定能讓清風正氣、蓬勃朝氣遍布全社會,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