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練就過硬本領中擔當時代重任

——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放射新的光芒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5月15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住青春年華,下一番苦功夫,練好“內功”,才能蓄滿青春能量,走好人生之路

  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空軍飛行員劉飛,創造某型系列飛機航時最長、航程最遠紀錄,參加空軍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奪得“金頭盔”﹔創業者吳俊,深耕物流領域,走在了“互聯網+物流”行業的前列﹔藏族青年小索頓大學畢業后回到雪域高原,以青稞深加工帶領鄉親們致富……這些青年成長的事跡充分說明,成功從不偏愛誰,練就真本領、硬功夫,就能打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珍惜韶華、不負青春,殷切囑托廣大青年要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成長沒有捷徑,唯有在學習與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才能增長本領、增長才干,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奮斗新時代,青春正當時。我們身處的新時代,是每個人人生出彩的“大舞台”。可以說,時代為青年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為青年實現人生理想、創造美好生活打開了寬廣空間。另一方面,如今,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尤需廣大青年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

  青年是人生成長的重要時期,也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就像水稻的生長分由苗而秀、由秀而實等幾個階段,人生的成長也有不同的時期,而青春恰如植物之“秀”——抽穗揚花的階段,這一階段能吸收多少養分,也決定著以后所結出的“實”的大小。習近平總書記曾以自己年輕時在農村插隊的經歷,激勵廣大青年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他說,“我到農村插隊后,給自己定了一個座右銘,先從修身開始。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著書,把羊拴到山坡上,就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開始休息一會兒時,我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我並不覺得農村7年時光被荒廢了,很多知識的基礎是那時候打下來的。”抓住青春年華,下一番苦功夫,練好“內功”,才能蓄滿青春能量,走好人生之路。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提高本領的途徑。想當年,參與我國第一艘核潛艇研發的團隊,最初隻有29個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曾回憶,沒有知識積累,他們就大海撈針、遍尋線索,甚至靠“解剖”玩具獲取信息﹔擔心調整不出一個理想的艇體重心,他們就到設備制造廠去弄清每個設備的重量和重心。他們一門心思扑在學習研究核潛艇上,最終讓我國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僅用10年時間就研制出了國外幾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潛艇。今天,廣大青年有更好的學習條件,也面臨更快的知識更新速度、更新的時代課題,理應堅定“讀萬卷書”的志向,葆有“行萬裡路”的氣魄,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面對日新月異的發展,今天的學習,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還需保持加速度。增長知識見識,練就過硬本領,可以說是一輩子的功夫。保持學習的熱情,擴大知識的半徑,既讀有字之書,也讀無字之書,不斷掌握真才實學,我們的青春一定能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5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