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增強城市的文化底蘊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14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今年春節前夕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強調:“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實踐証明,現代生活傳承優秀歷史文化能夠增強文化底蘊,優秀歷史文化融入現代生活能夠煥發無限生機。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關鍵是讓歷史文化與城市規劃和建設、文化產業發展、高新技術發展等相融合。

  歷史文化與城市規劃和建設相融合。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毀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城市是現代生活的主要承載地,每一座城市又都有自己的發展歷史,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記憶。隻有在保護中建設、在傳承中發展,才能增強城市文化底蘊,守護好城市的生命。因此,在城市規劃和建設中要充分認識歷史文化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注重挖掘城市歷史文化資源,將特色文化符號和元素融入城市整體形象設計,突出歷史風韻在現代城市的創造性呈現,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一些城市在規劃和建設中習慣於大拆大建、一味圖新,結果毀壞了城市的文化遺產,毀掉了市民的歷史文化記憶。在城市規劃和建設中,我們既不能一味強調開發,也不能簡單強調保留,而要在高度重視歷史文化保護的基礎上,下一番“繡花”功夫,進行精細化“微改造”。既要精心營造富有創意、精致便利的現代空間環境,又要盡可能保留市民美好的歷史文化記憶。隻有這樣,才能在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更好傳承文化、延續歷史,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歷史文化與文化產業發展相融合。歷史文化有市場推廣才有傳承活力,文化產業有歷史文化底蘊才有廣闊市場。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一個重要途徑就是把歷史文化與文化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實現歷史文化與文化產業相融合,應把握文化產業關聯性廣、滲透性強、黏合度大的特點,深挖“歷史文化+”的各種可能性,創造性地開發既融合歷史文化又符合現代審美和需求的家居、飲食、娛樂、教育的新業態。近年來,利用歷史文化發展文化產業涌現出許多成功案例。例如,故宮文創就取得很大成功,受到人們歡迎。要將類似的成功經驗推廣到更多領域,使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廣泛、深度融合。促進歷史文化與文化產業發展相融合,應扎根歷史文化沃土,從現代生活需求出發,發掘二者相融的契合點,在創意設計研發、生產制作、品牌營銷、配套服務等方面做精做強,讓歷史文化元素和現代文化產業要素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產品的文化品位和市場的美譽度。

  歷史文化與高新技術發展相融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術的迅猛發展,為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提供了無限可能。比如,3D打印等技術能夠讓歷史圖景、器物得以生動再現,創造出新的文化業態。又如,利用大數據技術,可以對海量歷史文化數據進行智能化分析、關聯性搜索,從而更有效地進行利用。再如,運用新媒體傳播技術,能夠增強歷史文化的知識性、趣味性、時尚性,讓歷史典故、民俗禮儀、傳統道德規范等更為人們喜聞樂見。在城市發展進程中,要善於發揮高新技術在保護和利用歷史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通過激活歷史文化來豐富現代人的生活。

  (執筆:楊  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