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砥礪奮斗中書寫新奇跡

——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放射新的光芒④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5月14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

  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就在身邊

  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的青春歲月,終將成為人生的財富,匯成時代的精彩

  

  16歲遠離家鄉來到千裡之外的格爾木,龍周才加十多年如一日,風餐露宿、爬冰臥雪,守衛在可可西裡生態保護的一線﹔堅守大山深處18年的“80后”教師張玉滾,隻為讓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無懼烈火,以青春和生命守護220萬畝森林資源,山西沁源森林消防大隊傳承太岳革命老區的英雄精神……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翻開第二十三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和獲獎集體的青春篇章,每一頁都在告訴人們: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於砥礪奮斗,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回望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奮斗的價值點亮歷史的天空。讓我們擺脫積貧積弱的,是中華民族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浴血奮戰﹔使我們畫出“最新最美”圖畫的,是神州兒女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艱苦奮斗﹔助我們“殺出一條血路”的,是億萬人民憑著一股子氣呀、勁呀的奮勇爭先﹔令我們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是新時代擊鼓催征的奮發圖強。沒有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艱苦卓絕的接續奮斗,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更不會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

  新時代新征程,一個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正是我們奮斗的坐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從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千千萬萬青年將全程參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偉大的使命前方召喚,壯闊的征途腳下鋪展﹔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就在身邊。唯有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方能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永久奮斗”,是中國凱歌前行的主旋律,更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座右銘。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彰顯。腳踏實地,一群群快遞小哥,每天干著將包裹交到用戶手上的小事,卻織就了年逾400億件的世界第一大快遞網﹔仰望星空,一支支風華正茂的科研尖兵,每天都在與儀器、數據打交道,卻是向技術高地發起沖鋒,創造出“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驕人成績﹔海島邊境,一隊隊生龍活虎的青年戰士,每天都重復走著巡邊、巡島的路,卻是在盡忠職守地守衛近14億人民的幸福家園……高山起於微塵,新時代的點滴進步都是具體的人干出來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中國故事的青春注腳,每一項成就都是中國大廈的堅實支撐。

  奮斗的道路,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強者,總是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勵志女孩”李娟通過電商銷售帶領鄉親脫貧致富,而她因重病不得不常年臥床﹔成就世乒賽三連冠的馬龍,曾被傷病拖累8個月,多次不得已退賽……順境不驕、逆境不餒,那些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的青春歲月,終將成為人生的財富,匯成時代的精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青年時代,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

  百年風雲變幻,不變的是奮斗的傳承﹔百年滄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的延續。讓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成為精神基底,青春才能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青年才能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我們也才能自信地喊出:“青春萬歲,強國有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