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牆內看花:小空竹抖上“一帶一路”大舞台

浩  華
2019年05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聲低來一聲高,嘹亮聲音透碧宵。空有許多雄氣力,無人提攜慢徒勞。”這首宋代七絕描述的是中國的空竹。空竹,又名“扯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展現形式。作為2006年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抖空竹以其妙趣橫生、老少皆宜、形式多樣等特征,獲得了人們的喜愛和關注。我們慣常認為空竹對於傳承和弘揚中國文化有重要作用,但是它也還可以負載更現代、更重要的職責和使命。

  2019年5月8日,“一帶一路”國際空竹文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於中國體育報業總社召開。論壇中與會嘉賓指出,應盡快籌備“一帶一路”國際空竹聯合會,並舉辦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空竹賽事,以文化為紐帶,以空竹運動為載體,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交往。

  作為一項傳統群眾運動,空竹逐漸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據不完全統計,空竹已經傳入上百個國家與地區。由於兼具教育、文化和科技等多重屬性,空竹具有很強的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目前,全球已有近10個國家級空竹協會,城市和地區級協會近百個。

  在后工業時代,“生態”和“心態”兩個話題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空竹產業的發展,也與這兩個話題緊密相關。在空竹的生產制作過程和運動方式符合生態需求的同時,抖空竹運動能夠為處於繁忙工作中的人們解壓,幫助他們改善心態。所以,近年來,抖空竹運動在海內外日益蓬勃發展。

  2018年“金竹獎”(中國·常熟)國際空竹邀請賽上,有12個國家、1000多位選手參加比賽。當下,融合了教育、文化和科技元素的空竹運動將被賦予“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和群體運動的新職能,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新的載體。

  “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空竹,了解我們的文化。也希望小小的空竹能帶給人們快樂。”中國空竹非遺傳承人吳春明說。

  從曹植的《空竹賦》第一次記錄空竹,到今天空竹踏上“一帶一路”的舞台,小小的空竹閃耀著獨特的光彩。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