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互聯網+督查”直連民心民意

2019年05月13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一些推卸責任的不作為

  海南 陳偉光

  在一些地方、一些機關,“找領導”成為部分機關干部面對群眾時的口頭禪。群眾去辦事,以一句“找領導”來回應,甚至有時候也不明示到底要找哪位領導,常常讓群眾辦事摸不著頭腦,遭遇“辦事難”。

  在一個機關裡,每個崗位都有各自的職責,領導班子各有分工。誰負責誰經辦,即便必須找領導,也應該由經辦人員去找。動輒就讓辦事群眾“找領導”,可能是單位內部存在管理紊亂、職責不明的問題,也可能是領導過於大包大攬,但更多的可能還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表現,反映出個別機關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工作作風問題。

  “黨員干部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無論是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還是改善營商環境,都需要黨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時刻不忘肩負崗位職責,盡心盡力把自己工作崗位上的事情做好,能盡責,敢擔責,而非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甚至推諉塞責。群眾利益無小事,真正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增強服務意識,事事用心辦好,才能贏得群眾的認可。

  

  “互聯網+督查”直連民心民意

  北京 於保月

  近日,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收到問題線索,反映山西省大同市市區兩級醫保機構互相推諉,拖欠醫保定點零售藥店結算費用。國辦督查室隨即派員趕赴當地開展實地督查,督促事件得到解決,並於近日發布了情況通報。這也是今年4月份剛剛成立的“互聯網+督查”平台發布的第一份通報。

  過去,落實改革發展的硬任務在一些地方“挂空擋、不到位”,一些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導致“門好進,臉好看,嘴變甜,但事難辦”的現象發生。“互聯網+督查”平台的上線運行,以“鍵對鍵”快速連接的方式,實時向社會征集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實現“直通人民群眾”,增強了督查渠道實時實效。通過這一便捷、高效的平台反映問題,民心民意駛入“高速路”,既有利於精准地解決企業和群眾關心的難點堵點問題,促進黨和政府利企惠民政策落地見效,又有助於提高督查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改革成效如何,群眾是閱卷人。他們的關注點,往往就是改革的著力點。多聽群眾意見,多做真誠互動,改革方能對接群眾所需,真正幫群眾解決實際難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