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垃圾分類成時尚

石  羚
2019年05月12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過的紙巾是否可以回收?開敗的鮮花如何投放?塑料餐盒屬於廚余垃圾還是其他垃圾?面對這些問題,很多人可能弄不明白。隨著綠色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類早已不是陌生概念,但在實際生活中,不少垃圾分類點卻形同虛設。

  如何讓垃圾分類成為全民行動?不少地方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江蘇揚州推出“互聯網+垃圾分類”數據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生活用品﹔廣東東莞將回收的廚余垃圾轉化為有機肥,向居民免費派發﹔上海閔行開展行動,基層黨組織安排志願者輪流值班,指導垃圾投放。推廣垃圾分類,一方面要加強宣傳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通過人員投入、經濟補償等舉措來撬動行為模式的改變,從而深化認識、培養自覺。

  網絡支付、健身塑形、旅游休閑等固然是生活方式改變的縮影,垃圾分類、節約用水、低碳出行等又何嘗不應成為時尚?小習慣透視大文明,舉手投足、點滴之間最能看出綠色生活的水准、公民意識的高低和社會文明的成色。有決心也有知識,有態度更有行動,文明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基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2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