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經濟的深層優勢

李  拯
2019年05月1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見証了中國消費的井噴。假日期間,平均每天9266趟列車飛馳、1.6萬個航班起落,全國一天的消費就“刷”掉3225億元……這些數據,記錄著愉悅的假期生活,也訴說著中國經濟的澎湃活力,為觀察中國經濟的運行提供了一個窗口。

  前不久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經濟數據,總量和結構都呈現出平穩向好態勢。從總量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6.4%,新增就業324萬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1.8%,經濟增速、就業情況、物價指數等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從結構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一批新產品、新技術正成為增長新亮點。這些數據,說明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說明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這正是應對外部沖擊和風險挑戰的穩定器。

  正確研判中國經濟,不僅要看短期波動,也要從時間軸上看整體、看大勢、看實質。這就需要具有辯証眼光和戰略定力,發現那些不受短期波動影響、能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保駕護航的“深層優勢”。這樣的“深層優勢”,首先表現為巨大的“市場優勢”。今年一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5.1%,繼續發揮經濟增長主引擎的作用。中國已經形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不僅會進一步降低中國經濟的對外依存度,而且能夠以消費升級帶動轉型升級。

  這樣的“深層優勢”,體現為善於求變應變的“改革優勢”。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不斷激發中國經濟的內生活力。2018年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在全球190個經濟體當中的位次躍升了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從堅持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簡政放權,到壯士斷腕般實施預計可帶來1萬億減稅額的減稅降費,再到央行定向降准為民營企業輸血,我們在體制機制弊端上做減法,在加強服務和監管上做加法,就是為了用“改革優勢”激發市場活力,使得市場主體的創新潛力充分涌流。

  這樣的“深層優勢”,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獨有的“制度優勢”。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大的制度優勢。黨的堅強領導,能夠著眼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既能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高質量發展的方向,也能根據經濟運行中的問題而進行靈活、適時的逆周期調節,確保經濟不出現大的顛簸,在平穩發展中實現轉型升級。黨的堅強領導,確保國家具有超強整合能力、強大動員能力和高效執行能力,這是中國抵御一切風險挑戰的壓艙石,也是中國贏得更長遠未來的關鍵。

  看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比一時一地的短期波動更重要的,是觀察那些在長時間段上起作用的結構性因素。巨大的“市場優勢”,能夠避免經濟過度依賴外貿,用超大規模市場托舉中國經濟﹔持續的“改革優勢”,能夠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用更好的發展環境激發內生活力﹔根本的“制度優勢”,能夠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完整的制度框架,用強大的國家能力確保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翻開這70年的發展歷程,本身就是一部“挑戰—應戰”不斷循環往復的歷史。與以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一樣,發揮好我們自身的“深層優勢”,就能抓住機遇、化危為機,積極迎接挑戰,實現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