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台當局挾美自重必自食惡果

■ 王  平
2019年05月10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眾議院近日通過兩項涉台法案,分別是“2019年台灣保証法案”及“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系法承諾”。一貫把美國視為靠山的民進黨當局自然喜出望外,少不得彈冠相慶擊掌歡呼一番。但他們高興得未免太早了,誠如島內外輿論所指出,台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系於中華民族的強盛,民進黨當局挾美自重,將台灣帶向危險的境地,必將引火燒身、自食惡果。

  近年來,作為“親台”勢力大本營的美國國會,“台灣牌”越打越頻繁。從去年的“台灣旅行法”“2018年亞洲再保証倡議法”到最新這兩個法案,美不斷拋出所謂的“挺台”主張,意欲使台美軍售常態化、把台灣納入雙邊軍事演習,要求高階將官駐台,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等,不一而足。

  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兩國關系摩擦加劇,所謂“中國威脅論”再次沉渣泛起。美國對華認知出現嚴重偏差,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的言論甚囂塵上。在此背景下,美國將台海問題作為抓手,通過打“台灣牌”在雙邊關系中增加籌碼。

  但是,美國需要認真考慮打“台灣牌”的后果。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毫無退讓、妥協或交易的空間。美國目前的做法更多地停留於恐嚇和擦邊球性質,但若玩過界擦槍走火,必將得不償失。美方不斷挑動台海敏感神經,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為求自身利益,傷害兩岸中國人利益福祉,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坐視不理。

  美國在玩一場危險的游戲,台灣當局的“聯美抗中”則更加危險。如果說美國打“台灣牌”是帶著手套火中取栗,台灣就是那雙手套。

  民進黨當局至今不願正視的是,美國種種對台承諾,猶如“渣男”的甜言蜜語,幾乎都不會兌現、不能兌現,只是擺擺姿態、做做樣子而已。美國國會通過的涉台法案,對政府不具法律約束力,做或不做,美國政府掌控著鬆緊帶和制動閥。台灣對美國而言,不過是中美博弈中的籌碼和棋子。籌碼是可以交換的,棋子是可以犧牲的,如果有誰相信棋手會把籌碼和棋子當朋友和親人,那一定是腦子出了問題。

  但民進黨當局為了延續政治生命和實現“台獨”迷夢,恨不得把全副身家押寶在美國身上,甘當美國“以台制華”的馬前卒,大事小情仰美國之鼻息:高價購買美國舊武器,冤大頭當得感激涕零﹔配合美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攻勢,下令限制購買大陸電子產品和原材料﹔一邊堅拒兩岸服貿、貨貿協議,一邊幻想跟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民進黨挾洋自重,加劇了台海局勢的動蕩不安,並將台灣帶向危險的境地,自然遭致島內外輿論的強烈抨擊。

  台灣買美國武器,買不來台海和平﹔台灣被美國利用,隻會自陷險境。民進黨當局一邊將民眾綁上“台獨”戰車,一邊制造“美國會幫忙”的彌天大謊。對此,台灣同胞必須看清真相,拒絕為挾美自重者的愚蠢行徑埋單!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