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凝心聚力的一面旗幟

劉同舫
2019年05月10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面旗幟,指引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方向、奮進的方向、勝利的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這面旗幟能夠凝心聚力,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認同和堅決擁護,激發出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廣泛地匯聚起億萬中華兒女建設社會主義的蓬勃熱情和磅礡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成為凝心聚力的旗幟,原因有很多。比如,它堅持實事求是地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承載起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期望﹔在黨的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完善和發展制度體系,為人民群眾充分發揮智慧和力量提供制度保障﹔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理論,指引人民群眾把思想、意志和行動集中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事業上﹔堅持在文化上守正創新,激發出中華兒女最廣泛而深沉的情感共鳴﹔等等。

  能否選對方向、走對道路,關鍵在於能否做到實事求是,認清中國的具體國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反復摸索后作出的選擇,是符合中國國情和現實需求的發展道路。它秉承實事求是的精神,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情況,實行改革開放等一系列重大舉措,有效化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種種問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國家面貌日新月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條道路承載著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期望,是每個中國人願意也理應為之奮斗和努力的方向。

  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根本原因在於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伴隨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社會階層結構、利益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完善利益分配機制,努力協調好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真正能夠實現和維護人民群眾最根本利益的制度,因而贏得人民群眾廣泛而堅定的擁護,為人民群眾充分發揮智慧和力量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馬克思指出,“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產物。改革開放以后,馬克思主義在與中國具體實際的結合中,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理論創新成果敏銳捕捉到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不同時期的特點,並對發展中出現的實際問題作出科學回應,從而確保社會主義事業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下的偉大實踐成果,進一步強化和堅定了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使中國人民的思想、意志和行動集中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上,為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文化是實現認同的重要基石。人民群眾之所以匯聚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下,與其在文化上注重守正創新是密不可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植根於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吸取和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是激發人們情感共鳴、將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重要精神紐帶。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道構成文化自信的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牢不可破的價值認同,為中華兒女構筑了精神家園,因而能夠激勵中國人民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作者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