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國打“台灣牌”是危險的賭博

■ 蘇曉暉
2019年05月09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國會眾院通過法案,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事實上,中國高度關注美國國內打“台灣牌”、挑戰一中原則的危險動向。近年來,作為“親台”勢力大本營的美國國會動作不斷,先后通過“與台灣交往法”“亞洲再保証倡議法”等一系列“挺台”法案,“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也多處觸及台灣問題。今年3月,美參院親台議員再拋“台灣保証法”草案。眾院議員繼而在4月提出眾院版的草案並在近期通過。上述法案的核心目標是強化美台關系,並將台作為美“印太戰略”的重要伙伴。同時,“親台”議員還有意制造事端。今年2月,5名共和黨參議員致信眾議院議長,促其邀請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國會上發表講話。這一動議顯然有悖於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系,其用心是實質性改變美台關系定位。

  上述動向出現並非偶然。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兩國關系摩擦加劇,所謂“中國威脅論”再次沉渣泛起。美國對華認知出現嚴重偏差,對華政策中負面因素上升,保守人士甚至成立了“當前中國威脅委員會”。在此背景下,美國將台海關系作為戰略抓手,通過打“台灣牌”在雙邊關系中增加籌碼。特朗普就任后,國會對總統外交政策的約束力和塑造力加強。其實國會推動通過涉台法案對行政部門不具約束力,美政府在2018年並未提升美台官員互訪級別,美軍艦也沒有“訪問”台灣港口,保持著某種克制。但從美總統簽署國會通過的法案可以看出,國會對外交產生了影響。立法也為政府對台政策提供更大空間。

  然而,美國需要認真衡量打“台灣牌”成本。首先是美國應對危機的代價。美方官員和學者已明確發出警告,美國卷入台灣問題得不償失。美國學者曾在媒體發文指出,如果台海爆發危機,美國可能需要“援助”台灣,進而導致新的冷戰乃至與中國大陸的沖突。但如果美國讓台灣自己面對,則有損美國的信譽,影響美盟友對同盟關系的支持。其次是對中美關系的危害。歷史証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兩傷。中美關系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保持中美關系的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美國蓄意挑戰台灣問題的底線,加劇中美關系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損害兩國在重要領域合作,損人又害己。

  美國打“台灣牌”是一場危險的賭博。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會對此坐視不理。中國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阻止美國會審議推進有關法案,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美國懸崖勒馬,才是明智之舉。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