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0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市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舉足輕重,是各級黨委工作的重要陣地。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重要指示要求、堅持黨對城市工作全面領導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提供了遵循。

  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是夯實黨在城市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義。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項工作的“主心骨”。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深刻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必須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充分調動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類群體積極性,整合各方面力量資源,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應當看到,目前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之間還缺乏機制性聯系,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和服務能力弱,治理合力尚未形成,迫切需要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嚴密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體系,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生活質量服務。

  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首要任務是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為重要抓手。黨對城市基層的領導,首先是通過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來實現的。實際工作中,一些街道黨組織連接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統籌能力有限。因此,必須明確街道黨組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賦予其相應職責職權,整合職能統籌設立內設機構,加強對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要注重強化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條條和塊塊雙向用力,形成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要把基層黨建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強化政治引領,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真正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關鍵在強化組織領導、從嚴抓好落實。各級黨委尤其是市、區兩級黨委,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專題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負責、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責任機制﹔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開展好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以點帶面整體提升﹔加強基礎保障,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落實社區黨建工作經費,強化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4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