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奮斗前行

——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放射新的光芒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5月0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熱愛祖國,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把“愛國”二字刻寫在心間、落實於行動,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青春為祖國歌唱”,各地大學生接力唱響《歌唱祖國》,愛國之情激蕩青春力量﹔在山東、內蒙古、廣東等地,人們用一曲《我和我的祖國》表達愛國之情﹔在香港金紫荊廣場,市民們開展了一場“快閃”活動,同唱國歌,聲動香江……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人們用歌唱等多種形式,表達著愛國情感。

  “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斗來體現愛國主義情懷”……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熱愛偉大祖國,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回望100年前,五四青年挺身而出、奮起抗爭,奏響了浩氣長存的愛國主義壯歌。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

  “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扎在土裡。”愛國首先是一種蘊藏於心的真切情感,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一個人如果不愛國,就失去情感的根基,也就會失去立足之地。當國際賽場上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每個人都會內心激動﹔當大江大河上中國建造橫空出世,每個人都會感到自豪﹔當國際會議上中國理念贏得世界認同,每個人都會倍感振奮……這是最自然的情感需求,也是最深沉的愛國情懷。也正是靠著對國家的深切歸屬感,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感,億萬人民凝聚起同心筑夢的強大正能量。

  愛國也是一種本分、一種責任。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古有“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的擔當,近有“祖國如有難,汝應作前鋒”的氣概,今有“祖國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情懷。當年的五四青年,誓言“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以救亡與啟蒙為己任﹔新時代中國青年,更應傳承五四精神,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就能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拼搏中迸發出磅礡偉力。

  隻有熱愛祖國,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2000年,為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號召,河北保定學院15名畢業生放棄工作和深造機會,到萬裡之遙的新疆且末縣中學任教,在大漠寫就青春篇章。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時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青年應該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青春之花應該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新時代的青年兒女,志在四方、奮斗無悔,把“愛國”二字刻寫在心間、落實於行動,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愛國,就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創新創業,增強中國經濟競爭力﹔刻苦學習,練就報國強國本領﹔科研人員發揮聰明才智,讓“中國浪潮”更澎湃﹔工人農民肯學肯干肯鑽研,力做“大國工匠”“新型農民”……每個人前進的腳步,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人創造的價值,匯聚為民族復興的力量。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為了祖國,奉獻值得﹔為了人民,奮斗值得。讓我們一起用行動,寫下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