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深刻改變中國命運的理論指引

豐子義
2019年05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深刻改變中國?這是由其性質和特點決定的。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實踐的理論。它是在工人運動和勞動人民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這些運動和實踐中豐富、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不僅僅致力於解釋世界,更重要的是致力於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實踐的觀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不僅要解釋中國,而且要改變中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遵循的就是實踐第一的觀點。實踐標准的確立、實踐理性的弘揚、實踐探索的加強,打開了思想解放的大門,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主題,也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取向。與以往的思想學說不同,馬克思主義所維護和追求的不是某個階級的特殊利益,而是全人類的利益。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人類解放的探索史,也是被壓迫民族和國家的解放史。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是因為它植根於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就是在這樣的理論感召和指引下取得的。中國發展的成功秘訣就在於激發了社會活力,充分調動了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中國發展的成就源自億萬人民群眾的創造。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正在成為新時代的最強音,正在給新時代帶來新輝煌。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始終是與反思和考察聯系在一起的。在資產階級理論看作事實存在的地方,馬克思看到了問題的存在。正是依靠這種嚴謹的科學精神,馬克思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進行了深入的考察,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實現了深刻的把握。特別是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剖析和批判,闡發了有關未來社會發展的許多重要思想觀點。所以,馬克思主義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立足當代社會又超越了當代社會。這種科學精神和真理力量所產生的影響是廣泛而深遠的。中國的發展就是按照馬克思主義指引,既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積極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又規避西方現代化過程中的各種矛盾與問題,從而走出了一條健康發展之路。

  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會有什麼樣的方法論。馬克思當年在闡述自己的新的哲學時,特別反對把自己的社會歷史理論變為“一般歷史哲學”,主張研究應從現實生活出發。恩格斯對此也作過明確說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不是教條而是方法,這正是馬克思主義的活力所在。正是堅持用這樣的思想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問題,頭腦不僵化,創新不停頓,我國革命、建設、改革才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越走越寬廣。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的改革發展。隨著中國的發展變化,開放的馬克思主義也將得到進一步深化和發展。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