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沒有誰會恩賜我們一個偉大復興

■ 華益文
2019年05月07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華民族是有著偉大奮斗精神的民族。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從斗爭實踐中懂得,中國社會發展,中華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幸福,必須依靠自己的英勇奮斗來實現,沒有人會恩賜給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唯有奮斗,我們才能創造一個光明的中國﹔唯有奮斗,我們才能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也都是中國人砥礪奮斗的歷史豐碑。百年來的歷史告訴我們,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奮斗篇章,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現實基礎。

  奮斗總有目標,而任何奮斗目標都不會輕輕鬆鬆實現,前進道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同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當今中國,經濟總體向好,社會保持穩定,綜合國力不斷增加,國際地位持續提升。但國內改革深水區仍有激流險灘,國際戰略博弈依然嚴峻復雜,對於面臨的環境,我們要居安思危。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最大的憂患是沒有憂患意識,最大的問題是對問題缺乏警覺。中華民族素有憂患意識和問題意識,深知歷史隻會眷顧清醒者、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迷失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奮斗的過程也許是曲折的、艱辛的,但奮斗的心情可以是愉悅的,奮斗者的感覺可以是幸福的。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最后都推動了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華。

  “奮斗”二字,是解碼改革開放40年輝煌成就的總秘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沒有誰會恩賜我們一個光明的中國,沒有誰會恩賜我們一個偉大復興,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人民,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樣的底氣,隻能來自於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保持這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中國人一定能夠戰勝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