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嚴格控煙重在社會共治

支振鋒
2019年05月07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增強控煙的立法供給、制度供給,又解決控煙執行難的問題,才能為嚴格控煙提供制度保障

  

  控煙不僅關系到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也事關一個社會文明水平的提升。對於嚴格控煙,我們既有清晰認識,也有堅定行動。

  前不久,深圳將出台“史上最嚴禁煙令”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電子煙被禁、禁煙范圍從室內擴展到室外、違規吸煙可不經勸阻直接罰款、學校出入口50米內不得銷售煙草制品等規定,均成為《深圳市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修正案(草案)》的亮點﹔而將控煙納入城市發展規劃和政府績效考核的舉措,更是贏得不少點贊。

  《廣告法》《煙草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等國家法律法規或規章,為控煙提供了重要支撐。2016年出台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的目標。特別是近年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內,已有約20個城市出台了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地方性法規,另有12個城市正研究出台控煙措施。

  通過宣傳引導、政策控制,尤其是相關法律法規的出台和完善,近年來我國控煙舉措不斷升級,成效日益明顯,公眾對煙草危害的認識也逐漸深化。北京、西安等城市相繼出台嚴格控煙措施。特別是在民航和高鐵領域,控煙措施效果尤其顯著。但實事求是地講,控煙成效與群眾的期待、國家頂層政策設計的目標、“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仍有距離。

  不容忽視的是,現有控煙法規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執行困難。盡管全國已有若干城市通過了控煙的地方性立法,但由於執法主體不明、執法力量配置不足、相關部門執法意願不強,加上執法取証太難、成本太高,也導致控煙面臨執行難。這說明,既增強控煙的立法供給、制度供給,又解決控煙執行難的問題,才能為嚴格控煙提供制度保障。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要達到預期的控煙效果,不僅需要發揮法律的約束作用,也要發揮道德的示范作用﹔不僅需要政府積極作為,更需要社會和個人主動配合。有這樣一個反差,吸煙有害健康,幾乎人所共知,但吸煙具體有什麼危害?知曉率並不高。關於控煙的思想認識還需要再厘清,關於控煙的社會共識還需要再鞏固。這樣,才能讓每個人、每個企業、每個單位都加入到控煙的行列中,形成無所不在的控煙共識和監督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