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數字經濟是誠信經濟

何鼎鼎
2019年05月07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付費類APP不斷增加,數字時代的會員經濟快速發展。然而,很多人都遇到過類似狀況:使用某些APP會員項目,7天內免費,但到期會“自動續費”。不少平台默認勾選“自動續費”,誤導消費者﹔更多則是將“取消鍵”藏得很深,令消費者不易找到。這般賺錢套路,讓眾多用戶搖頭。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自動續費”的貓膩,與電子商務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不符,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公平交易權。違法經營必將行之不遠,這樣簡單的道理,“任性”的運營者並非不懂,只是心存僥幸罷了。打破這種僥幸心理,需治理發力。相關監管部門建立“黑名單”制度,各級消協發起公益訴訟,都是促使APP運營者合規經營、尊重消費者權益的治理手段。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說到底,數字經濟是誠信經濟,而非一錘子買賣。無論互聯網平台還是APP運營者,不斷提升信息服務品質是王道,當用戶的消費體驗趨優,自然會有消費黏性,又何須藏著掖著的“留客之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1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