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④

海外版望海樓: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 陳曉明
2019年05月0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916年8月,五四運動先驅李大釗在《晨鐘》創刊號上以鳳凰涅槃般的清朗新聲喊話青年:“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以創造環境,征服歷史。”這也是100年前滿目瘡痍的祖國、暗流涌動的年代對青年寄予的厚望。

  回望五四百年,一批先進青年自覺將國家命運背負在身,他們以自覺啟智、篳路藍縷回應了時代的呼喚,完成了中華民族交給青年的歷史使命。火燒趙家樓的凌厲,是與境遇、與危難“不自量力”之奮斗,卻吹響了中國大變革的號角,帶領中國走向現代化的端緒。五四運動主要是青年的大作為,為民族主權浴血奮戰是青年的家國情懷,追隨“德先生”與“賽先生”是青年的價值選擇,於沉默中爆發是青年的使命擔當。戰火早已湮滅,五四青年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依舊讓我們感受到“愛國、進步”的情感強度與“民主、科學”的生命溫度。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中國青年及其青春品格,在百年風雲激蕩中,與奮進的共和國走過艱苦卓絕,也在大國崛起中譜寫家國泰平、民心安樂的新史詩。

  追問五四,不僅僅是記住歷史,更要在新的歷史坐標上,在歷史與當下的對話中,尋求中國青年擔當大義、礪德雄飛的價值支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全面概括了五四精神實質,肯定了五四精神開創歷史的深遠意義,指明了五四精神在今天的現實意義。今天的中國正處於歷史發展的關鍵機遇,正像五四時期傳統中國要進入現代一樣,今天的中國也面臨著復雜的世界大變局,面臨著科技對人類文明新的挑戰,面臨著新知識新思想對人類的召喚。今天中國青年以及中國人民更需要以昂揚的精神面對現實,面向未來,這就是五四精神在今天的意義。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面對新的挑戰,面臨在新時代大潮中為國為民建功立業的偉大機遇。有“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中國夢”之引航燈塔,今日中國青年面對八面來風和世界各種復雜局面,更要鼓起勇氣,腳踏實地,胸懷遠大,善於甄別,堅定守護愛國為民的理想坐標。今天雖然沒有上世紀初那麼激烈的暴風驟雨,那麼殘酷的戰爭環境,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不會平坦,同樣需要我們進行艱苦卓絕的奮斗。可喜的是,當今許多“80后”“90后”甚至“00后”的青年,他們或攀登科學高峰,或深耕山裡鄉村,或馳騁疆場,朝氣蓬勃,勇於進擊,以壯麗的奮斗描繪青春的底色,在百年后的今天與“培植青春中華之根基”的五四青年精神相通。

  五四運動不僅外揚民族之聲威,且力主通過新式教育內啟民智,隨之開啟了中國現代教育。肇端五四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新式院校,不僅培育了一代救國建國的中華脊梁,其深厚思想土壤至今仍滋養著學林新圃。

  若說五四一代是創業的一代,當今的中國青年和中國知識分子,即為強國的一代。當今時代,新知涌溢,革新不斷,不管是青年人還是已有閱歷的知識分子,更應腳踏實地,錘煉本領,礪德修身,以無盡的朝氣、厚實的底氣,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作者為著名文藝評論家、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