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好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04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黨的隊伍中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斗精神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深入闡述做好青年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對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要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青年思想活躍、思維敏捷,觀念新穎、興趣廣泛,探索未知勁頭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體意識、參與意識強,對實現人生發展有著強烈渴望。這種青春天性賦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創造力,應該充分肯定。同時,青年人閱歷不廣,容易從自身角度、從理想狀態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世界,難免給他們帶來局限性。這是青年成長的規律,我們要尊重這個規律。”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就要尊重青年天性,照顧青年特點,經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生活方式,傾聽他們對社會問題和現象的看法,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即便聽到了尖銳的甚至是偏頗的批評,也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成為青年願意講真話、交真心、訴真情的知心朋友。

  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就要真情關心青年、關愛青年。青年處於人生道路的起步階段,在學習、工作、生活方面往往會遇到各種困難和苦惱,需要社會及時伸出援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當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們過去從未遇到過的困難。壓力是青年成長的動力,而在青年成長的關鍵處、要緊時拉一把、幫一下,則可能是青年頂過壓力、發展成才的重要支點。”我們要關注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幫助青年解決好他們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努力為青年創造良好發展條件,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就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當青年思想認識陷入困惑彷徨、人生抉擇處於十字路口時要鼓勵他們振奮精神、勇往直前,當青年在工作上取得進步時要給予他們熱情鼓勵,當青年在事業上遇到困難時要幫助他們重拾信心,當青年犯了錯誤、做了錯事時要及時指出並幫助他們糾正,對一些青年思想上的一時沖動或偏激要多教育引導,能包容要包容,多給他們一點提高自我認識的時間和空間,不要過於苛責。”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揭示了做好青年工作的真諦。隻要我們堅持關心厚愛和嚴格要求相統一、尊重規律和積極引領相統一,既理解青年所思所想,為他們馳騁思想打開浩瀚天空,也積極教育引導青年,推動他們腳踏實地走上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為青年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新時代中國青年就能乘新時代春風,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夢想。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新時代中國青年就一定能更加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