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③

海外版望海樓:知心人 熱心人 引路人

■ 靳  諾
2019年05月03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殷殷囑托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熱情關心青年、嚴格要求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立意高遠、內涵豐富的思想,情真意切、語重心長的話語,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是要找准思想“切入口”,主動和青年人交心交友。“青年是常為新的”,青年學生知識更新速度快,接受新鮮事物能力強,具有符合其年齡階段的認知特點。“身在”不代表“心在”,“形入”不代表“神入”,如果不能和青年學生將心比心、以心換心,隻做他們的“表面朋友”,就難以真正地理解青年、走進青年、融入青年。切忌以主觀臆想代替青年學生的真正需求,從而陷入自說自話、自娛自樂、隔空喊話、封閉運行的循環。要真正深入青年學生之中,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盼學生之所盼,克服“居高臨下”的工作姿態,真正在朝夕相處、水乳交融中贏得學生的信任,讓青年學生在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中感受溫暖、拉近距離、增進感情。

  做青年工作的熱心人,就是要把准成長“痛難點”,主動為青年人排憂解難。當代青年不僅在科學文化知識等傳統領域的訴求更加多元化、精細化,而且在創業創新、志願公益、身心健康和社會參與等方面也表現出了更加強烈的需求。這就需要准確掌握不同青年群體的不同需求,設身處地為青年學生著想。青年學生的需求在哪裡,服務就要跟到哪裡,要補齊空白和短板,進一步構建和完善以青年學生為中心的成長服務體系。要加強心理咨詢、住宿輔導、學業輔導、就業指導等高校青年學生常見問題的精准幫扶﹔豐富和優化校園文化、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素質拓展等“第二課堂”的制度建設和項目供給,使育人資源和學生發展需求精准對接,助力學生成長成才﹔要有序引導青年學生參與校園民主管理,做好學生權益維護工作,讓青年學生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不斷增強青年學生的獲得感。

  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就是要校准發展“方向標”,主動幫青年人把舵領航。青少年處在人生的“拔節育穗”期,可塑性很強,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正在加速形成。對待青年學生,既要在專業上立高標准,又要在品德上有嚴要求,引導他們把求學和做人統一起來。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在遵循青年學生成長規律的同時,加強教育引導,及時“糾偏”,像培育幼苗一樣,“該培土時就要培土,該澆水時就要澆水,該施肥時就要施肥,該打藥時就要打藥,該整枝時就要整枝”。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緊密結合青年學生的思想特點和現實需求,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時而新,產生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幫助青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帶領他們開好頭、起好步。要多為青年學生創造更廣闊的平台和條件,鼓勵他們錘煉本領、展示才華、全面發展,使青年人才不斷涌現出來。

  立德樹人是學校的中心任務,做好青年工作必須要以知冷暖、動感情的方式來打動青年、感染青年,從而凝聚青年、贏得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要加強本領鍛煉、錘煉過硬作風,用言行、人格、真情影響和團結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源源不斷地培養一代又一代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