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新時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5月01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100年前爆發的那場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追求民族獨立和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諄諄的囑托、殷切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了廣大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堅定信心,對於我們在新時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在新時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就要准確理解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偉大社會革命運動”“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從這三個方面深刻揭示了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來認識和把握,我們就能更加深刻理解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更加深刻理解五四運動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思想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在新時代繼續發揚偉大五四精神,使之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

  在新時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就要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方向和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一鮮明論斷,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劃定了奮斗的坐標。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新時代中國青年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點希望,在新時代發揚好偉大五四精神,一生真情投入、一輩子頑強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就能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征程中,砥礪奮進、開拓進取,不斷譜寫無愧於前輩、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1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