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400萬年鐘乳石被敲斷偷走當嚴懲

蔣萌

2019年04月30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00萬年鐘乳石被敲斷偷走當嚴懲

背景:據新京報我們視頻報道,4月21日下午2時左右,三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性游客走到“比翼鳥”景觀前,其中一名游客拿出一塊石頭,對著石壁上的鐘乳石景觀開始用力敲擊。隨后,另外兩名游客也分別對該景觀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敲擊。其中一名游客在該景觀的石壁上敲斷一塊鐘乳石,並將其帶走,前后不過25秒。目前景區已經報警。

新京報發表伯揚的觀點:400萬年才形成的鐘乳石,25秒被砸斷偷走,想想就讓人痛心。“古老而脆弱”,鐘乳石的特性要求游客在觀賞的同時注意妥善保護。破壞行為不僅傷害景區,更是對公眾利益的損害。而從視頻中不難看出,這三名男子敲斷鐘乳石純屬惡意破壞。《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刻畫、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損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跡的,“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但顯然,在目前的法律框架下,即便10日拘留、500元罰款的頂格處罰,對400萬年高齡的鐘乳石來說,也有些隔靴搔痒。而類似的失衡和無力感,我們並非首次感受到。2017年端午節期間,一名游客因懷疑貴州龍洞景區景物是人工做成,用腳將一根生長了上億年的小鐘乳石踢斷,最終僅被處以500元罰款,行政拘留10日。雖然說,不管如何處罰,對於那塊歷經400萬年才得以形成的“比翼鳥”鐘乳石來說,仍是於事無補,但用更嚴厲的懲罰來震懾那些任性而為的“景區殺手”,仍很有必要。他們既然無法在道德上自律,那法律就應該“剛”起來,讓他們付出難以承擔的代價。

小蔣隨想:懲處不是目的,而是規范的手段。但如果懲處力度偏弱,則可能起不到規范與警示的效果。就旅游不文明行為來說,一些人並不將“毀景”當回事。摘花、爬樹、挖野菜在踏青時屢見不鮮,有人進行阻止,反而被犯事者視為“管閑事”。至於在景區“刻字留念”,最著名、也是最令人愕然的地方,就要數八達嶺和慕田峪長城了,城磚和地磚上遍布名字,連老外都“入鄉隨俗”。近年在長城刻字的少了,未必是因為某些人文明了,也不都是由於管理更嚴格,而是磚頭已經刻滿!不文明也會習慣成自然,有的人習慣在景區摘花、挖野菜,見到美麗稀有的鐘乳石,難免手痒。敲塊幾百萬年形成的奇石帶回家,豈不蓬蓽生輝?在有識之士憤怒又哀嘆的時候,某些人並不顧及公共利益。面對不文明行為乃至惡習,光進行說教是不夠的。這時候,懲處負面、導向正面就顯得尤為重要。如果發現懲處力度不足,有關法規是不是該有所調整?當然,凡事過猶不及,把握好其中的度,至關重要。文明與素質的形成、觀念與思想的教化需要過程,更需要法律與制度的保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