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許黨報國,教書育人

郭  杰
2019年04月30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色的青春記憶,無上的奮斗榮光。100年前的5月4日,在北京爆發了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北京匯文中學親歷了這段光輝歲月。回望崢嶸百年,感慨滄桑巨變,我們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更要努力從五四精神中汲取寶貴的思想養分,化作許黨報國、教書育人的不竭動力。

  牢記五四歷史,加強對黨史和國史的研究,才能在沉思與對話中,獲得前進的方向感與原動力。在當年的五四運動中,匯文中學共有80余名學子參加了活動。那一刻,一所學校的命運和民族國家的前途交匯在一起。今天,從馬克思主義的大歷史觀出發,進一步把資料搜集好、文物保存好,分類整理、系統研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保護和展示留存的史料,不僅為后人追思先賢、涵養情懷提供鮮活教材,亦是追問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精神的時代價值的重要途徑。

  愛國情懷最動人,時時催人奮進。愛國,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和平年代,雖然看不到刀光劍影、流血犧牲,但勇做時代先鋒的拼搏精神和擔當意識不應淡化。青年教師和莘莘學子對建功成才、健康成長的追求,離不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責任感,離不開無懼犧牲、敢於獻身的使命感,離不開奮勇爭先、不甘人后的榮譽感,而這些都牢牢根植於愛國主義精神。面向未來,唯有激勵大家愛祖國、愛科學、愛勞動,把遠大理想和腳踏實地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結合起來,為中國夢匯聚更為強大的青春正能量,廣大青年學生才能做出無愧先輩的回答。

  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青年學生的成長更離不開黨。新中國成立之初,工人作家吳運鐸為我們做了《把一切獻給黨》的報告。從那時起,被英雄感染的同學們創建了“吳運鐸班”,延續至今。青年學生的愛國情懷,與愛黨、愛社會主義密不可分。追夢青春,追的是中國夢。歷史與現實表明,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越堅強,青年學生越能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正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須加強自身政治建設,緊緊扣住“培養什麼人”這個問題,在三尺講台上守住陣地,強化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關心青年、服務青年,關愛學生、教育學生,帶領他們一生一世跟黨走,把個人的願景融入復興的偉業,“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創造活力之中國、現代之中國、繁榮之中國,在推動歷史發展中實現青春的價值,是廣大教育工作者對五四運動最好的紀念。

  (作者為北京匯文中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09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