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復興路上,中國風華正茂

——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③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4月26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批五四青年懷抱“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於真理”的情懷,將目光投向科學社會主義的新路徑新方法

  將五四運動置於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才能理解它“新覺醒”的價值﹔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才能讀懂它“新選擇”的意義

  

  “中國向何處去?”這是100年前五四運動中,青年們對於中國前途命運的追問與思考。

  從鴉片戰爭到辛亥革命的70多年間,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地探索,無法解決這一問題。五四運動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爆發:熱血青年為爭取民族獨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奮不顧身﹔青年知識分子高舉民主和科學的旗幟,努力探尋改變中國命運的科學真理和發展道路。在救亡圖存的不斷求索中,在“改造中國”的艱苦實踐中,一條真正適合中國發展的道路逐漸清晰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運動的一個重要歷史功績,就在於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提供了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五四運動爆發后,瞿秋白“抱著不可思議的‘熱烈’”投入反帝愛國運動,惲代英成為武漢地區五四運動主要領導人之一。1919年,李大釗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首次系統地闡述馬克思主義學說。一批五四青年懷抱“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於真理”的情懷,將目光投向科學社會主義的新路徑新方法。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這時,也只是在這時,中國人從思想到生活,才出現了一個嶄新的時期。”

  五四運動爆發后兩年多,中國共產黨一大召開,13名代表的平均年齡隻有28歲,其中最年輕的還不滿20歲。這支隊伍盡管年輕,卻在風雨中迅速成長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從此,中國革命進入了嶄新的發展階段,中國實現了從悲慘境遇向光明前途的歷史轉變。1949年5月4日的《人民日報》上,曾經的五四青年俞平伯說,五四新文化人想做很多事情,“現在被中共同志們堅苦卓絕地給做成了”。百年風雲激蕩,中國共產黨領導億萬人民,“創業艱難百戰多”,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五四先驅們不懈追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奮斗目標,找到了五四先驅們矢志探索的強國富民的正確道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站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回望五四,更能感受百年歷史背后的大脈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從五四運動開始,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長河流經一個世紀浩浩蕩蕩,幾代人殫精竭慮,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奔涌而去。將五四運動置於中國五千年文明史中,才能理解它“新覺醒”的價值﹔將五四運動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才能讀懂它“新選擇”的意義。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復興路上風華正茂。如今,一代代革命先驅孜孜以求的強國夢、復興夢,從未像今天這樣距離我們如此之近。然而,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仍需要回答屬於這個時代的命題,應對屬於這個時代的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與五四對話、與五四以來一百年的歷史對話,正是為了深化我們的思考、堅定我們的腳步,正是為了沉澱昨天的河床、展望明天的道路,讓我巍巍中華青春永駐。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梁啟超曾在《少年中國說》中,用日出東方、河流奔涌的壯麗景象寄托對中國光明未來的美好願望。如今,願望正一步步變為現實。而沿著五四運動以來開辟的道路,充滿活力的中國再次出發,正走入又一個精彩的百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6日 11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