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走深走實,共同繪好“工筆畫”

——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②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2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和意大利、盧森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法雙方同意以第三方市場合作方式共建“一帶一路”,德國和歐盟領導人表示願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與“一帶一路”深度對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前夕,共建“一帶一路”好消息不斷,讓人們對第二屆高峰論壇寄予更多期待。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在2018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工筆畫”為喻,描繪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如何繪好這幅“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成為各方關注的一大熱點。

  繪好“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釋放了強大的國際影響力、道義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成績斐然、碩果累累。目前,“一帶一路”朋友圈已有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了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近6年來,盡管國際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但各方普遍認同“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對“一帶一路”的支持是主流,合作是主基調,機遇論是主旋律。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一帶一路”建設已成為當今世界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普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

  繪好“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擁有了廣泛合作基礎和巨大合作潛力。近6年來,“一帶一路”倡議既在全球層面有效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又在區域層面深入對接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非盟2063年議程、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發展規劃和合作倡議,各方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對接正走深走實,各領域務實合作扎實推進,雙邊、三邊和多邊合作相輔相成,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具備了堅實的合作基礎。與此同時,一大批發展中國家進入工業化加速階段,在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等領域的發展需求不斷釋放,催生大量的國際合作機遇。老撾一舉結束稻米零出口的歷史,巴基斯坦衛星由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圓了飛天夢,白俄羅斯有了自己的轎車制造業,馬爾代夫有了跨海大橋,哈薩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沿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功故事不斷涌現,反映了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標注著“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合作潛力巨大。

  繪好“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展現了中國為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創造廣闊空間的堅定行動。近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我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截至目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的具體成果落實率達到100%……中國致力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更將著力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事實証明,“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

  絲綢之路,從歷史深處走來,向遠方無限延展。隻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各國勠力同心,沿著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我們就一定能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