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勇擔民族復興大任

——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4月2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

  1919年5月4日爆發的五四運動如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天空,而其隆隆的雷聲,則穿越一個世紀的滄桑,仍然在人們心中激起巨大回響。

  這一場偉大的愛國革命運動,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高高擎起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幟﹔這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沖決了禁錮思想的羅網,形成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

  回首百年,我們該如何紀念五四運動?該如何傳承五四精神?又該如何激發青春力量?本版今起推出“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系列評論,期待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編 者 

   

  從五四運動出發,中國以奮勇之姿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奇跡,用青春的力量鑄就了青春的中國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北京,五四大街,沙灘紅樓。春風拂過紅牆綠柳,也拂動著到此參觀的青年們的思緒,讓人穿越百年風雲,回想起那個風雷激蕩的時代。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舉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加深對五四運動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的認識。” 隻有深刻揭示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深入揭示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意義和要求,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才能使五四精神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

  五四是現代中國的青春記憶。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中來認識和把握。”真正弄清楚為什麼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弄清楚為什麼馬克思主義能夠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弄清楚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夠擔負起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重任,弄清楚為什麼社會主義能夠在中國落地生根並不斷完善發展,我們就能以史為鑒、以史為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從五四運動出發,中國以奮勇之姿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偉大奇跡,用青春的力量鑄就了青春的中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五四運動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歷史洪流中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青春樂章。”

  回首五四百年,讓我們致敬青春的力量。這樣的青春身影早已被歷史銘記:長征路上,小戰士背著識字板,衣衫襤褸但不忘為革命勝利讀書識字﹔抗戰時期,無數青年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隻為光復河山﹔建設年代,荒漠戈壁之中多少青春光榮綻放,讓“蘑菇雲”騰空而起﹔改革開放初期,天安門前的一句“小平您好”,是青年群體對改革開放最由衷的支持。從南下弄潮的“闖海人”,到勇闖浦東的“八百壯士”,從抗震救災中的青年官兵到北京奧運的青年志願者,時代召喚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脈相承。歷經一代代人傳承、發揚與積澱,五四精神成為百年來中國青年與國家前途命運同頻共振的鮮明標識,成為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青春力量的不竭動力。

  回首五四百年,讓我們鼓蕩青春的激情。“青年最要緊的精神,是要與命運奮斗。”今天,時代的鼓點更加激越。回首看,五四百年來的歷史浩蕩前行﹔立足當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波瀾壯闊﹔再向前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重任在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對活力無限的“流動中國”,面向民族復興的壯闊征途,當代青年建功立業的舞台無比廣闊、夢想成真的前景無比光明,更需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不負韶華,不辱使命。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廣大青年始終秉承家國天下的情懷,勇擔民族復興的大任,保持自強不息的姿態,中國就永遠年輕。

  青春之五四,青春之中國。100年,五四精魂不老,中國風華正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