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落戶在城市 好事須辦好

張一琪
2019年04月22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發

  戶籍制度一直以來是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也是中國城鎮化進程中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近期,國家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要求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

  對於不同規模城市的落戶問題,《任務》作了明確要求,雖然仍有差別,但是放開落戶限制成為明確信號。這對一些在城市居住卻沒有城市戶口的人來說是一個好消息,也代表戶籍制度將進入一個全新改革的時期。

  在此之前,各大城市的“搶人”現象表明城市落戶限制已經鬆動,但“搶人”政策針對的群體有限。而此次發布的《任務》是全面放開落戶限制,沒有群體差別的限制,尤其是對農民工群體,這是一件大好事。

  為什麼呢?因為人口集聚對於經濟發展是有著重要推動作用。改革開放之后,越來越多的人聚集到沿海大城市,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資源基礎。工廠能夠招聘足夠多工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有足夠人力,正是有了這些人的付出,沿海城市才有了快速發展,從而推動了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因此,全面放開落戶限制,讓人能夠流動起來,對國家經濟發展是有好處的。

  落戶限制放開是一個重要機遇。然而,這也是一個重大挑戰。落戶城市,也就意味著要在教育、醫療等方面享受城市戶口所具有的社會保障。與此同時,城市在住房、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壓力必然增大,能不能及時做好配套措施,也考驗著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如果說放開落戶限制是為了吸引人,那麼,做好相應保障工作、完善配套措施就是為了留得住人。未來,全面放開城市落戶限制具體執行措施將不斷出台,落戶哪個城市將成為個人自己選擇。城市之間的競爭不可避免,誰能拔得頭籌,那就要看這個城市能否在社會保障等方面做得更好。

  這份《任務》也給很多城市提了個醒。伴隨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哪個城市有足夠多的人口數量,就能在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中佔據先機,發展潛力就更大。很多城市一直不願放開落戶限制,而隨著國家大政方針的落實,這些城市應該要轉變思維,從保障入手,把好事辦好,吸引更多人口來安家,這樣才能贏得未來。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