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成為新亮點

黃  勇
2019年04月22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字絲綢之路,正在成為數字時代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的全球化新方案。展望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4日北京舉行的“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頗為引人注目。

  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我們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量子計算機等前沿領域合作,推動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建設,連接成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兩年來,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作為執行機構致力於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迄今,中國同16個國家簽署關於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的諒解備忘錄,已有12個國別正在編制行動計劃。

  數字絲綢之路是數字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的結合,是數字技術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撐。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數字經濟體,網民數量、網絡零售額、移動互聯網發展等方面領先世界,並實現了一系列技術創新、模式創新。依托數據和信息在網絡世界的流動,數字絲綢之路有助於克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差異、信息不對稱與信任問題,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信息基礎設施、貿易、金融、產業、科教文衛等各領域的全方位合作,縮小“數字鴻溝”,加快經濟社會發展。

  數字絲綢之路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特征,以信任為路徑,以共享為目標。數字技術發軔於互聯網的發展,緣起就是為了更好的連接,特征就是去中心化。平等、開放、信任、共享是數字經濟的基因,與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相通。

  建設數字絲綢之路能夠驅動經濟增長,提高經濟質量,促進就業,增進民眾福祉——不僅有助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智慧城市、遠程醫療、互聯網金融等數字經濟服務領域的發展,而且促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計算等技術領域的發展﹔不僅促進通信、電力、交通基礎設施的國際合作,而且有利於促進國際產能合作﹔不僅促進各國經濟增長,而且促進各國產業升級轉型、優化結構﹔不僅可以實現更加多元更加靈活的就業與創業,而且讓人們能夠享受更便捷、舒適和自由的生活,增加幸福感。

  共建數字絲綢之路,需要發揮政府與國際組織的作用,進行政策的頂層設計,成立跨國合作機制,組織產業合作聯盟,搭建公共服務平台,建立糾紛解決機制,加強風險預警與網絡安全,統一技術標准,推進國際標准化合作,完善法律法規,構建治理體系。同時,需要發揮企業的作用,建設信息基礎設施,發展網絡信息技術產業,促進產業以及公共服務數字化轉型。此外,還需要借助智庫的研究力量,中介機構的信息渠道優勢,協會與聯盟的溝通組織協調能力,進而健全人才培養機制,加強數字化人才培訓,構建合作項目的數據庫。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要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與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2017年舉行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共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可以肯定,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