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春日記:應重視留守兒童抗逆力教育

張亞利
2019年04月21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姐姐,什麼時候再來看我?我和爺爺給你准備好吃的!”前不久,浙江溫嶺的農村留守兒童花花(化名)給我發來信息,將記憶帶回到兩年前。

  2017年,浙江省婦聯依托項目高校在溫嶺進行了為期一年的留守兒童關愛社會工作服務項目,通過社會工作專業手法幫助構建留守兒童社會支持系統。因為這個項目,我與花花結緣並建立了深厚的友情。2017年6月10日,花花在活動現場失聲痛哭,“我想我的爸爸媽媽……”這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

  2018年,我成為貴州“筆心計劃”督導助理,“筆心計劃”是對貴州農村留守兒童進行心靈援助,集“服務、培育、研究”三位一體的長期公益項目。長時間的實踐經歷讓我更深入地了解留守兒童這一群體,也促使我不斷思考如何幫助這些孩子。

  在眾多留守兒童中,容易出現問題的並非是留守兒童整個群體,而是這一群體中有共同特質的少部分兒童,研究發現,這些孩子往往缺乏抗逆力,即面對逆境時的應對能力。與此同時,農村留守兒童問題中,家庭的缺位往往伴隨社會服務機構的功能弱化和管理不善。此外,不同地區政府履行職責的程度不一,在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處理上要注意因地制宜。

  因此,應當加大對留守兒童抗逆力教育投入,增強兒童抗壓能力和自信心的培養。政府應積極同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改善農村留守兒童的社會支持系統,並加大對資源的整合力度。此外,鼓勵不同地區創新留守兒童關愛模式,並建立與之相關的督察機制,保障服務成效。

  這兩年我和花花一直保持聯系,深刻感受著她的成長——她結交了談心的伙伴,變得更自信勇敢,學習成績連年攀升,更重要的是,她基本每月都能和爸爸媽媽見上一面。我欣喜於花花的改變,也期待更多農村留守兒童能像她一樣,幸福快樂地成長。

  (作者為杭州師范大學學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1日 05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