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五年六次座談會,扶貧就得釘釘子!

■ 劉少華
2019年04月19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自2015年以來,習近平第六次針對扶貧話題召開座談會。在這六場座談會上,他分別就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東西部扶貧協作、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等發表重要講話。

  近5年來,習近平就某一話題每年至少主持召開一次座談會——這樣的高規格,目前為止隻有“扶貧”這個話題獨享。這正應了總書記之前說的,“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抓下去。”

  釘釘子,是習近平強調多次的重要方法論。

  2013年2月28日,在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首次對釘釘子精神進行了詳細闡述:我們要有釘釘子的精神,釘釘子往往不是一錘子就能釘好的,而是要一錘一錘接著敲,直到把釘子釘實釘牢,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不斷釘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結果很可能是一顆釘子都釘不上、釘不牢。

  回顧這六次與扶貧有關的座談會,會發現總書記對很多工作的重視一以貫之。比如強調艱苦奮斗、真抓實干,要求精准扶貧,明確目標、任務、責任、舉措,敦促各級黨委政府時間緊、任務重,抓組織領導,等等。

  明確的問題導向,也是這六次座談會的突出特點。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對這個問題,我一直挂在心上,而且一直不放心”﹔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必須認清形勢、聚焦精准、深化幫扶、確保實效﹔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需要找准導致深度貧困的主要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脫貧攻堅舉措﹔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集中力量解決脫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工作作風不扎實、考核評估不嚴格等突出問題﹔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釘釘子,就要瞄准釘子,做到心中有數。座談會之前,習近平都會解剖麻雀式地調研貧困地區。他幾乎每次考察調研,都會關注扶貧話題。這樣做極有示范意義。釘釘子,還得不厭其煩,直到將問題解決。比如,在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之前,總書記已多次強調精准扶貧﹔在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之前,總書記也明確提出過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了解釘釘子的人都知道,在釘釘子過程中,有時釘不到點上,有時釘得不夠深,就得接二連三敲打下來,釘子才能牢固。道理是一樣的。

  由此想到,其實對扶貧這事釘釘子,對習近平來說,已經做了近50年。2015年,在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他動情地對各國嘉賓說,“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如今又是近5年過去了,習近平依然心心念念扶貧事業,為之付出大量心血。

  走過半生,初心未改。當絕對貧困在中華大地上被最終消滅,人們會始終記得,這些年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帶領中國人民,一錘子又一錘子砸下去,最終將釘子釘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歷史中的。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