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生命無貴賤,安全帽理應無差別

何勇海

2019年04月18日08:45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生命無貴賤安全帽理應無差別

  4月11日,“一線工人安全帽”的視頻引發關注,視頻中工人的黃色安全帽被領導的紅色安全帽撞碎。拍攝視頻的竇師傅稱,拍攝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發的,不結實的安全帽“就是塑料,一碰就碎”。記者在網上搜索安全帽發現,最便宜的安全帽隻要幾元錢。17日上午,應急管理部官方微博轉發視頻並表示,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產安全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絕不能流於形式,浮於表面。(4月17日《新京報》)

  “小小安全帽,生命保護罩”,它是生產建設工人保護頭部,防止和減輕各種事故傷害,保証生命安全的重要防護用品。安全帽之所以要分為白、紅、藍、黃等顏色,只是為快速識別戴帽人的身份,便於管理。即便安全帽的顏色不同代表著身份的等級有別,各色安全帽的質量卻不應該有根本的區別,因為在生命安全面前,“人人平等”絕對不能只是一句空話。換句話說,普通工人與領導一樣都是人,生命安全應該受到同等保障,安全帽的質量也就應該是同樣堅不可摧的。這恐怕就是工人安全帽和領導安全帽對比視頻被網友熱傳的根本原因。

  即便拋開“生命無貴賤,安全帽理應無差別”不談,光看“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的事實,就讓人感到膽寒且痛心。按照相關規范的要求,安全帽的基本性能要包括抵御墜物對頭部造成的傷害。然而,在網傳視頻中,試驗者只是雙手拿著兩頂安全帽相撞,工人安全帽立刻破了一個大窟窿,再撞幾下,工人安全帽就被撞得四分五裂,這還不是在被重物打擊、碰撞的情況下,可見其質量是何等之差。這種質量怎麼可能抵擋得了高空墜物?誰該為一線工人的安全負責呢?

  工人安全帽一撞就碎,不光撞出一種安全特權,也撞出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到位的嚴酷現實。“所謂的安全帽真的安全嗎?”一直以來,這個問題是人們(尤其是一線工人及其家屬)普遍關心的問題,有良心、有責任意識的企業會不時進行安全帽撞擊測試,檢測安全帽的質量,同時培養工人的自救能力。而有的企業在安全生產上卻極盡敷衍之能事,就連小小的安全帽都要節約成本——據報道,質量過硬的安全帽要五六十塊錢,而劣質安全帽隻要五六塊錢,近10倍差價讓不良商家鋌而走險,將一線工人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實在讓人憤懣!

  必須強調,安全帽有貴賤,生命無貴賤,沒有誰的生命比其他人更值錢,安全帽質量不能有三六九等﹔沒有誰的生命能被他人視為兒戲、視同草芥,安全帽的安全不是小事。讓一線工人都能戴上真正安全的安全帽,這是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義務之一,如果連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麼能夠實現生產安全?安全生產從“頭”開始,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的重大隱患,安全帽保領導不保工人的特權傾向,必須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並加以整治,絕不能流於形式,浮於表面。假如領導與工人戴著一樣的安全帽,他們在安全防范上還敢麻痺大意嗎?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