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拉美人民能夠看清誰是真朋友

2019年04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正的朋友,一定是懂得促合作、謀共贏的朋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和中拉關系肆意誹謗、蓄意挑撥,不負責任、毫無道理,我們對此強烈反對。”回應蓬佩奧近日違背基本事實的言論,中方作出嚴正表態。明眼人都清楚,蓬佩奧剛剛結束的拉美四國之行,不是誠心誠意同拉美國家攜手謀求共同發展,而是一路挑事生事、煽風點火。他在中拉合作等問題上對中國橫加指責,完全就是無理取鬧。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蓬佩奧此行不時強調“你們應該知道美國將站在你們身后”。殊不知,對於拉美人民來說,此言更像是威脅和恫嚇。站在拉美國家身后的美國,曾經在那裡制造過怎樣的血淚史?美國應該反思。自1823年“門羅主義”提出以來,美國對拉美地區動輒施壓、威脅甚至顛覆別國政權。誠如美國密蘇裡大學歷史學家塞克斯頓所言,當美國官員用到“門羅主義”和“我們的半球”這種詞時,會讓拉美國家退卻。令人不解的是,美國政府仍對宣揚“門羅主義”不以為意,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最近甚至公然宣稱“我們不介意使用‘門羅主義’這個詞”,這不得不讓拉美人民深感一絲寒意。

  中國同拉美國家雖然遠隔重洋,但和合共生的氣象蔚為大觀。中國堅定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開放包容理念發展同拉美國家關系,中拉合作有力促進了雙方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改善。長期以來,中國在拉美國家實施的務實合作項目為相關國家經濟發展注入了新鮮的血液,提升了拉美國家的自主發展能力,增強了拉美國家經濟的造血能力。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1995年至2016年間,中國企業在拉美創造了180萬個就業崗位。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系,已成為中拉雙方共同的心願。

  中拉友好合作碩果累累,互利共贏之路越走越寬。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巴西、智利、秘魯等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去年中國與智利的貿易額達428億美元,遠超美智貿易額的240億美元,今年3月,中智兩國自貿升級協定正式生效實施。智利眾議院日前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措施促進中國對智利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領域的投資,推動雙方簽署有關合作協議。對中拉關系投信任票,這是中拉雙方共同作出的務實選擇。

  在無可爭辯的事實面前,蓬佩奧所雲“對於偽裝的朋友,南美洲已經真的看得更加清楚並且更加謹慎”,簡直就是痴語夢囈,不值一駁。一邊是頤指氣使的威逼利誘,一邊是平等互利的合作共贏——兩相比較,誰是偽裝的朋友,誰才是真正的朋友,拉美人民顯然比美國政客清楚得多。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真正的朋友,一定是懂得促合作、謀共贏的朋友。中國同拉美攜手真誠合作,前景光明,勢不可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