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使命

陳求發
2019年04月17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明確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作出了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總體部署。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新起點上,結合當今時代特點和世界發展大趨勢,深入思考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國家安全,怎樣保証國家安全”這一重大戰略課題,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指明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國家安全的道路、任務和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對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強調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東北地區的深謀遠慮和戰略思考。作為工業大省、軍工大省和對外開放大省,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敢於擔當、主動作為。

  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群眾才能安居樂業,才會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當前,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日趨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繁重。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認清復雜形勢、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全面、系統、辯証的國家安全思維,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敢於擔當,敢於斗爭,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使命

  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是一項重要而復雜的任務,要從戰略高度分析和處理各種形式的安全問題,著力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切實維護好遼寧全省重點領域的國家安全,妥善防范和化解遼寧振興發展面臨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緊迫感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的神聖使命。

  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上,專門講了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的問題﹔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對新形勢下黨和國家面臨的重大風險,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式的系統闡述,向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出了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政治責任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遼寧振興發展面臨諸多風險挑戰,現實隱患不容忽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新時代遼寧國家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務。遼寧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系列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舉辦全省市廳級和縣(市、區)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細化責任分工,明確具體舉措。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決策風險評估、風險防控協同、風險防控責任四個工作機制,制定重大風險防控預案,並對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進行全面排查,做到早預警、早研判、早處置,確保全省社會大局穩定。成立14個督導督查組,由省級領導同志任組長,對全省防范化解風險工作進行立體式、經常性、全覆蓋督導督查,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以強有力的督導督查推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責任真正落到實處。

  扎實做好遼寧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推進新時代遼寧國家安全事業全面發展進步,維護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是主陣地、主戰場。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維護政治安全的根本前提和首要任務。堅決維護經濟安全,聚集補齊“四個短板”、扎實做好“六項重點工作”,加快推進“一帶五基地”建設、深入實施“五大區域發展戰略”,推動遼寧在新的起點上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決維護社會安全,大力實施平安遼寧建設,健全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打造遼寧的“雪亮工程”﹔推廣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落實“五級書記抓掃黑除惡”責任體系,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決維護網絡安全,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和平台建設,全面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堅決維護生態安全,持續推進藍天、碧水、青山、淨土和農村環境整治“五大工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抓好文化、科技等各領域安全工作,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重點產業領域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攻關。

  切實提高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使命,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國家安全無小事”的觀念和意識,全面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入腦入心。堅持以“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內容,採取多種方式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和國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廣泛開展喜聞樂見的各項活動,積極推進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進機關、進軍營、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重點推進領導干部國家安全培訓和學校國家安全教育,讓每名公民和每個組織都能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在全社會營造“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為維護國家安全構筑起堅固的人民防線和社會堤壩。

  三、壓實責任,健全機制,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我們要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國家安全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部署在遼寧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嚴格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責任。遼寧省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認真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主動謀劃推進國家安全工作,制定出台了相關制度規定,遼寧國家安全工作得到進一步加強。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充分發揮在各自地區、部門、領域國家安全工作中的領導作用,把國家安全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在方向上把關、政策上支持、投入上保障。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堅決把第一責任人職責記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裡,帶頭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做到國家安全工作與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

  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在遼寧省級機構改革中,重新組建省委國家安全委員會,聚焦重點、抓綱帶目,全力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總體謀劃、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特別是加強督促檢查和考核問責,推動各項國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實。將省委國安辦納入省委工作機關序列,發揮綜合協調作用,牽頭建立完善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和跨部門會商機制,對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情況、重點問題、重大事項加強綜合分析、提出意見建議。

  打造忠誠可靠的國家安全隊伍。加強全省國家安全系統黨的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教育引導國家安全部門和各級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實施細則,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保密紀律,做到對各級國家安全干部從嚴管理、特殊管理。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愛護國家安全干部,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精心組織、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國家安全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努力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實際行動,不斷夯實國家安全工作隊伍的思想政治根基。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系統專業化建設,突出實用、實效導向,加快知識更新、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總之,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勇挑重擔、攻堅克難,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不斷開創新時代遼寧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作者為中共遼寧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7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