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善,如漣漪般擴散

魯  平
2019年04月16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是一種情緒,愛是一種氛圍,愛可以感染別人,也可以傳遞給社會

    

  遼寧錦州有這麼一個奶制品小店,女店主張桂梅每天都把開張的第一筆收入,放進愛心箱做慈善。從1元到200元……兩年下來,積攢了7000元,其中5000元已資助給了周圍的困難戶。

  錢並不多,事也不大,但媒體報道后,好評如潮。人們紛紛為這持之以恆的小善舉點贊,贊嘆這位店主發自內心的友愛。有市民就稱贊張桂梅是身邊學雷鋒的榜樣。

  榜樣的力量無窮,榜樣的愛心可以傳遞。張桂梅的員工看到路邊80多歲的老人暈倒,會毫不猶豫沖上去,第一時間進行扶助﹔對待顧客也格外熱情負責。她的店也成為環衛工人的休息點。

  愛心為什麼可以傳遞?因為我們幾乎每個人心底都有柔弱的情感,都有善良的種子,隻不過有時需要用愛的土壤去培育,需要用愛的火炬去點燃。這些年,因為工作關系,筆者深入接觸過郭明義及其愛心團隊、站台上人工呼吸搶救老伯的錦州大學生丁慧等多位愛的使者。他們的事跡、善舉點燃了更多的愛心,激發了更多的人去行善。撫順有“百姓雷鋒”,沈陽有“沈陽好人”。老人倒在路上有人扶,錢包丟失有人還,路見不平有人管……遼沈大地洋溢著融融暖意。

  善舉、愛心如果展示出來,有利於加速這種愛心的傳遞。要看到,愛是一種情緒,愛是一種氛圍,愛可以感染別人,可以也應該傳遞給社會。在自媒體高度發達的今天,更多人獻出愛心,這個社會就會更加溫暖。事實上,張桂梅事跡經報道后,不少人在朋友圈轉發,已經感染了很多人。有時,一個資助困難學生的文章在朋友圈發出后,周末就會有市民去山區看望、資助貧困的學生。

  接受愛是一種需求,釋放愛是一種滿足。所謂贈人玫瑰,手有余香。這與雷鋒精神一脈相承。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我們要做雷鋒精神的種子,把雷鋒精神廣播在祖國大地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