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
筑牢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安全保障

彭清華
2019年04月1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實現從分散到集中、遲緩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變革。四川省委把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把四川國家安全工作置於中央國家安全戰略大局中來謀劃和把握,堅持“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統籌推進各領域重點工作,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了堅強的國家安全保障。

  一、深刻領會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家安全形勢,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把保証國家安全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頭等大事”,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推動制定國家安全法,制定我國第一部《國家安全戰略綱要》,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構建國家安全體系框架,完善國家安全戰略體系,建立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形成了上下貫通的國家安全工作總體格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豐碩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國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強,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國安委主席,親自研究、謀劃和部署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圍繞“實現什麼樣的國家安全”“怎樣保証國家安全”等重大問題,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強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要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在十八屆中央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上,深刻指出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強大合力﹔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要求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在2017年2月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要求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十九屆中央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一手抓當前、一手謀長遠,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這些重要論述,貫穿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涵蓋了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義、政治領導和正確道路、戰略目標和實現路徑、政策設計和制度安排等方方面面,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境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四川省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堅定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四川落地落實。重點是領會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五個要素”,明確要求四川國家安全工作始終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正確處理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的“五對關系”,堅定不移把統籌兼顧內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發展和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重要要求在四川落到實處﹔認真貫徹“五個堅持”的重要方法,始終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堅持立足於防、又有效處置風險,堅持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堅持科學統籌,確保了全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的重要要求,著力構建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才能總攬國家安全全局,形成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安全工作的強大合力。省委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國家安全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探索建立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理順與其他議事協調機構、市(州)、省級職能部門之間的關系,提高決策和運轉效率。省級層面組建由省委書記任主任的省委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省委國安委第一次會議對做好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作出系統部署,省委經濟工作會、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省委政法工作會以及省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有關會議也對國家安全工作作出具體安排,確保全省工作“一盤棋”。省級12個重點領域牽頭單位探索建立工作推進機制,統籌抓好本序列責任部門、市(州)對口部門國家安全工作。在省委引領帶動下,21個市(州)黨委切實履行黨委國家安全責任制,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把國家安全擺上重要日程來安排、作為重要工作來推動、列入重要目標來考核,著力構建起黨委統籌攬總、部門各司其職、條塊緊密結合、縱橫聯動推進的“大安全”工作格局,確保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三、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完善頂層設計、落實方針政策、健全體制機制”的重要要求,著力推進四川國家安全治理體系建設。構建完備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省委結合實際精心謀劃部署、完善制度設計、作出政策安排,進一步健全完善國家安全工作體系。研究出台省委國安委工作規則和辦公室工作細則,從機構性質、職責任務、會議制度等方面對黨委國家安全機構作出制度規范﹔制定新時代全面加強四川國家安全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從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文化安全、生態安全等重點領域對全省國家安全工作作出總體規劃﹔印發省委國安委2019年工作要點,從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等領域重大風險對年度國家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探索建立國家安全長效機制,對重點領域推進、跨領域會商、宣傳教育、督促檢查等工作作出制度安排﹔研究制定國家安全工作制度,對網絡、科技、軍工等國家安全重點工作建章立制﹔結合省情實際,創新構建國家安全指標體系、評價標准、評估辦法,形成了以剛性制度和強力督查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地落實的體制機制。

  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重要要求,切實打好維護政治安全整體仗持久戰。政治安全是關系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衰成敗、關系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性安全。省委時刻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維護黨的執政地位,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同危害政治安全的各種敵對勢力作堅決斗爭。把維護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重要使命,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續強化學校意識形態和思想政治工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合格接班人。扎實抓好藏區各項工作,始終高舉法治旗幟,堅持依法治理、主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斗爭,依法加強藏傳佛教和寺廟管理,持續推動藏區經濟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出台《關於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持續淨化四川政治生態的決定》,深刻汲取蒲波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措施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決不讓一切違背黨中央精神、損害黨中央權威的問題,以及那些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在四川有任何市場。

  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聚焦重點、抓綱帶目”的重要要求,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國家安全工作涵蓋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態等各個領域,是一項事關全局的復雜系統工程。省委始終聚焦全省國家安全重點領域精准發力,做到治蜀興川事業推進到哪裡、國家安全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國家安全工作有機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對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緊緊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等重大部署,探索建立涉外事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完善國家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體系。有效應對金融、房地產市場、地方政府性債務及企業債務等各類風險,出台20條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去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大關、增長8%,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堅持保安全、護穩定,落實矛盾風險排查預警、多元糾紛化解、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和應對處置措施,探索建立全省聯動、以面保點的中心城市安全體系,著力解決教育、醫療、社保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社會大局保持穩定。統籌維護生態安全、資源安全和核安全,探索構建“四區八帶多點”生態安全格局,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戰役”,開展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五大行動”,完善核事故、污染事故、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預案體系,做好隱患排查、力量准備、應急演練、臨災處置等各項工作,加強對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和應急管理,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切實維護文化、軍事、網絡和科技等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強化生物等新型領域安全保障能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安定有序的良好環境。

  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重要要求,奮力開創四川省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當前,四川發展已經站在新的起點,國家安全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對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實施和完善涉國家安全重要地方立法,加強對《憲法》、《國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國家安全工作經費投入保障和專門工作保障,完善全省國家安全工作體系建設和力量布局,提升運用法律手段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國家安全工作,人是關鍵因素。省委把國家安全納入公務員培訓教育體系,著力提升公務人員的國家安全素養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國家安全能力。深化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出台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實施意見》,精心組織開展“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通過座談研討、基層宣講、征文競賽、演出展覽等多種形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宣傳國家安全知識,不斷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人心。

  進入新時代,總體國家安全觀引領國家安全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展示了強大真理力量,也必將引領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取得更大勝利。我們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把四川國家安全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