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抓落實重創新 做改革開放的開拓者

2019年04月1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賜貴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各領域制度創新要具體化、項目化,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大使命。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相關部門的鼎力支持下,一年以來,海南全省上下“一天當三天用”,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良好開局,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來,自由貿易區FT賬戶等13項制度創新成果陸續發布,其中,境外游艇入境關稅保証金制度在全國率先實施。

  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目前的工作與中央要求、群眾期望還有不少差距。按照中央的要求,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到2020年要取得重要進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打下堅實基礎,需要抓落實重創新,做改革開放的開拓者。

  要在狠抓落實上下硬功夫。海南省委將2019年確定為全面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對於各項任務,必須明確責任領導和責任單位,嚴格完成時限,加強督促檢查,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行為嚴肅問責﹔要深化督查和巡視檢查成果的運用,作為考核干部、選人用人的重要依據,貫徹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要在狠抓制度創新上下硬功夫。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各領域制度創新要具體化、項目化,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2019年,海南確定並將推進12個方面重點制度創新工作。要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通過制度創新大力推進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推進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大力推進可復制可推廣的舉措,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並將制度創新的成效列入年底各部門各市縣政績考核的重要內容,鼓勵引導全省上下大膽探索創新。

  要在擴大開放上下硬功夫。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增長,防范各種風險的同時,加快擴大開放。招商引資要更加注重引進外資,引進人才要更加注重引進國際人才。要主動對接國際投資貿易規則,加大全球招商力度,引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實際、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產業項目和市場主體。力爭到2020年國際航線達到100條,開通更多國際郵輪航線,努力打造四小時八小時飛行經濟圈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支點。建立健全外國人才來瓊工作保障機制。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打下堅實基礎,我們要以更大力度加快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4月13日在省委七屆六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陳偉光 丁 汀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