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按規矩辦”最省心

周人杰
2019年04月1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心中有規矩,行為定方圓。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是我們黨一貫的優良傳統。今天,讓“按規矩辦”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既要讓廣大黨員干部認識到這是剛性的約束、“硬杠杠”,更要讓大家懂得這是干事創業的“安全閥”。

  俗話講,“家不以規矩則敗,國不以規矩則衰”,慘痛教訓史不絕書、比比皆是。可現實中仍有人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遇到事習慣找人托關系、走捷徑。還有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熱衷“與政策賽跑、同法規較勁”,乃至違規用權、擅自越權。究其思想根源,嫌麻煩、覺得“按規矩辦”費心費力,無法達到個人的目的,是重要原因。殊不知,不守規矩者或許僥幸一時、得利一陣,表面上嘗到甜頭、辦成了事,但從長遠來看,早晚會跌大跟頭、付出沉重的代價。在這個意義上,“明規矩”立起來、“潛規則”倒下去,是組織上的要求,更是對干部的愛護——避免投機鑽營自然能避開絆子和陷阱。

  本質上,“按規矩辦”就是要“按規律辦”。北平電車廠遭敵特縱火破壞,周恩來同志馬上中止會議趕到現場,對公安干部講:“前清時,縣太爺聽說哪兒著了火,都親自到現場……今后,你們公安局的領導遇上大的案件、事件,必須親自到現場。”這種要求一把手親自抓、現場抓,既是工作的需要、工作的規矩,也是從實踐中得出的一種規律性認識,是解決問題行之有效的好方法。面對突發重大事件,隻有第一時間到現場,才能掌握第一手情況、及時作出處置決斷,從而防止信息不對稱誤大事。“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今天的法律、紀律和規矩都是深入探討、反復試錯、多次檢驗形成的治理良策,堪稱省心、省力的真正捷徑,它們背后是不依主觀願望左右的必然性法則。所以說,規矩是高壓線,更是矯正器,“按規矩辦”是干部的緊箍咒,更是護身符。

  大家都知道,不按客觀規律看問題、辦事情,是必然會失敗的,也必定會受到懲罰的。如荀子言,“規矩誠設矣,則不可欺以方圓”。前段時間通報的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問題,其實質,正是不守政治紀律、不講政治規矩。規矩不是負擔,是治理的抓手。“按規矩辦”的受益,“不按規矩辦”的受懲,方能捍衛規矩的價值,遏止“邁過鍋台上炕”的魯莽,減少“事后諸葛亮”的悔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定了規矩就要照著辦”。時時、處處、事事講規矩,以“規”格物,以“矩”修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貌似無情,實則最有情、最負責任,最能把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有機統一起來,調動好各方面積極性為偉大事業共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