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用規則呵護社會文明

桂從路
2019年04月14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下,各大旅游景點裡,踏青賞花的游客絡繹不絕,然而一些不文明行為也不時發生。對此,北京市屬公園將研究制定“游園黑名單”制度,對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游客,採取一定的游園限制措施。建立懲戒制度、加強約束力度,既重申了對不文明行為說“不”的堅決態度,也讓文明出行有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

  規則是社會文明的基石。社會文明的形成,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需要循循善誘的勸導,也需要法律制度的規范。攀折花枝、翻越圍牆、踐踏芳草等不文明行為之所以屢禁不止,既有規則意識不強的原因,也有違規代價不高的因素。正因此,從出台公共場所禁煙條令,到依法懲戒“霸座行為”,再到建立文明出行“黑名單”制度,讓制度長牙齒、讓執法有力量,就是要標定人們的行為邊界,喚醒人們的文明意識。

  文明其表,制度其裡。構建起匹配這個時代的社會文明,呼喚更為剛性的制度約束。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加強部門間信息溝通,形成“一時不文明,時時受約束﹔一處不文明,處處受阻礙”的制度合力,規則意識的種子將在人們心中更好地播撒,社會文明的蔚然景觀將更好地點亮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4日 01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