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師者必須以德為先

張  爍
2019年04月12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為師者必須以德為先 

  面對公開曝光的典型案例,廣大教師引以為鑒,明確行為規范,堅守行為底線,加強自我修養,自覺追求高尚,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教師是教育之本,師德是教師之本。抓好師德師風,是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

  前不久,教育部公開曝光4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這樣的舉措,映照著維護師德師風的堅定決心。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長期以來,廣大教師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勤勉奉獻,為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作出了重大貢獻,受到學生的衷心愛戴和全社會的廣泛尊敬。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學生眼裡,老師的一言一行都給人以極大影響。特別是對年齡幼小、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兒童而言,常常因為喜歡某一位老師而喜歡某一門課,進而在某方面有一技之長﹔常常因為老師的一句鼓勵,相信自己“一定行”,從而主動學習甚至改變人生軌跡。反之,老師的一句傷害、一次打擊,或者老師在某方面的不檢點,則可能給孩子帶來深重而長遠的負面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為師者必須以德為先。對於教師而言,即便學術水平再高、教學能力再強,如果師德師風不好,就不能算合格老師。因此,面對公開曝光的典型案例,廣大教師應引以為鑒,明確行為規范,堅守行為底線,加強自我修養,自覺追求高尚,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同時這也啟示有關部門,在教師資格准入、招聘考核、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等一切環節,都要突出師德把關,嚴格執行師德“一票否決”。

  “師者,人之模范也。”若要育人,先要律己。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合格的老師必須首先在道德上率先垂范。作為教師,如果身在課堂卻心在商場或官場,在金錢、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較量中把握不住自己,在是非、曲直、善惡、義利、得失等方面出現偏差,如何能擔負起立德樹人的重任呢?去年底,教育部印發三個“十項准則”,立足新時代,分別對高校教師、中小學教師和幼兒園教師的職業行為作出明確規定,明晰了“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現實中,一些地方和學校加大對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得到了社會的廣泛支持。

  遇到好老師,是人一生的幸運。師德師風,事關孩子的成長,事關社會風氣,事關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從戰略高度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從嚴從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把嚴格制度規定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導相結合,就能促進廣大教師以身作則、立德垂范、為人師表,讓良好師德師風浸潤人心、傳之久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