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高尚人格感染學生

舒立春
2019年04月10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講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人格魅力很重要。

  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對於教師來說,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思政課教師堅持“信自己所講的、講自己所信的”,課上課下一個樣、網上網下一個樣,做到表裡如一、言行合一,學生才會讀懂你、比照你、跟隨你、成為你。

  “這節課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記,對我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深情回憶,上初中時一位政治課老師講授焦裕祿的事跡數度哽咽,給同學們帶來巨大的心靈震撼。這也啟示我們,要想在學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師就必須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自覺做為學為人的表率、成為讓學生喜愛的人。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吉林大學教師黃大年之所以被評為“時代楷模”,受到學生尊敬愛戴、引發熱烈反響,就在於其用畢生精力踐行“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鏗鏘誓言。因此,率先垂范、崇德向善,追求並確立大境界、大胸懷、大格局,踐行自己所倡導的、倡導自己所踐行的,真正做到既講得精彩又行得端正,方能做好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肩負起塑造人格、塑造靈魂、塑造新人的重任,給學生指點迷津、引領人生航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思政課教師先要做一名“有信仰的人”。如果自己沒有真正的信仰,沒有扎實的理論,沒有高尚的人格,如何讓學生真信、真懂、真做?事實証明,無論多麼華麗的辭藻、高深的理論,一旦缺乏信仰信念、人格魅力的強力支撐,其生命力也不會長久。現實中,個別“網紅”專家教授在電視、網絡上大談人生境界、縱論思想修養、猛灌心靈雞湯,生活中卻擺譜子、端架子、裝樣子,出言不遜,與自己在媒體、會議上提倡的價值觀格格不入。如此做派,必然導致人格魅力缺失,最終造成“人設崩塌”、聲名掃地。

  “經師易求,人師難得”“師者,人之模范也”。認真對標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把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學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用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廣大教師一定能不斷增強思政課的親和力、影響力,為莘莘學子點亮理想的明燈、照亮前行的道路。

  (作者單位:重慶市教育委員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0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