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提升中歐關系的全球性和戰略性

■ 王義桅
2019年04月10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和歐洲,處在亞歐大陸東西兩端,在世界上都有著重要分量。中國對歐外交,著眼點之一是提升中歐關系的全球性和戰略性。4月8日,李克強總理抵達布魯塞爾時表示,當前形勢下,我們願同歐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提升中歐關系的全球性和戰略性,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歐盟的價值,有全球性和戰略性。在世界政治格局中,歐盟肩負多重使命。其一是維護世界多樣性。歐盟是與生俱來的多極化和多邊主義支持者,是中國合作和談判的天然伙伴。其二是應對世界不確定性的挑戰。歐盟作為當今世界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國際組織,由一個個條約累積而成,是確定性和規范性力量,是同樣作為世界確定性力量的中國的重要合作者。其三是推動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和歐盟共同努力,能夠為避免世界開歷史倒車貢獻關鍵力量。

  歐盟的影響,超出歐盟本身。從歐洲范圍來看,歐盟是歐洲繁榮與穩定的保証,是推動“歐洲認同”的重要載體。從全球范圍來看,歐盟往往能發揮“28×3”的效應,即在國際社會的號召力是成員國數量的三倍。歐盟的軟實力尤其體現在歐洲及其周邊地區。

  中方高度重視中歐關系。中國和歐洲是世界舞台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長期以來,歐盟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第一大技術來源地和重要外資來源地等地位,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鑒於歐盟在國際影響力和涉華輿論上的獨特地位,歐盟還是中國提升軟實力和國際形象的重要借助力量。

  中歐關系有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去年,歐盟發布歐亞大陸互聯互通戰略政策文件,強調與中國合作、與“一帶一路”對接,推動歐亞地區陸海聯通。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圍繞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BIT)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對表,共同推動中歐地理標志協定談判取得顯著進展,舉行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這些努力,利於培育中歐合作的新抓手和新亮點。中國視歐洲為世界重要一極,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方願意看到一個團結、繁榮、一體化進程不斷推進的歐洲。

  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李克強總理訪歐前在德國《商報》刊文指出,“16+1合作”是跨區域的務實合作平台,與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歐既是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伙伴,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同行者。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中歐應當以全球視野、戰略高度和理性思維,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應對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一句話,中歐應共同應對挑戰,拓展互利合作,為不確定性日益突出的世界注入穩定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