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從一把傘到一百把傘

廣  海
2019年04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真正的善舉,不追求回報,只是源自內心那一份最純粹的善念

  

  杭州公交車司機柴師傅,不久前收到匿名人士寄來的100把全新橙色愛心傘和1把舊舊的黑傘。望著這黑傘,柴師傅一下就猜出是誰送的了。

  那是半個月前的一個雨天,柴師傅把公交車上的黑色愛心傘,借給了一名抱著孩子的男乘客。還傘的應該就是這名乘客,讓人沒想到的是,他還特意定制了100把愛心傘表達感謝,回饋社會。有網友看到后留言說:“原來善舉也會‘傳染’。”

  這件事讓人感動之處有二。一是柴師傅的善念——“下雨天一個人帶著孩子出門不容易,不能讓孩子淋雨受涼”,給那名乘客送去了方便。二是那名乘客受到幫助后,飲水思源,以百倍回饋社會,可以想見他之前內心受到的深深感動。

  再接著設想一下,這百把愛心傘一旦擴散開來,幫助了更多乘客之后,將會帶來多少正向反饋啊?這種善行的連鎖反應,將給社會帶來更多和諧音符。

  這也讓人想起青島公益群體——“微塵”,從有人化名“微塵”進行愛心捐款開始,10多年來影響帶動了一大批市民投身公益。他們全都自稱“微塵”。這個逐漸壯大的愛心隊伍正是行善引發連鎖反應的最好詮釋。那麼,善舉為什麼會被傳遞?

  我們都知道“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話,其之所以具有穿越時空的力量,是因為這是對行善規律的總結。善行有大有小,善念則不分輕重。路邊的自行車倒了,把它扶起。事兒很微小,但其中蘊含著不忍他人利益受損的念頭。這是一種不摻雜功利的念頭。相聲裡經常諷刺各種大善人,就是因為他們行善的本質是一種交易,是把善舉看做投入,為的是將來獲得更大的產出。

  真正的善舉,不追求回報,只是源自內心那一份最純粹的善念。就像柴師傅,只是心疼孩子和乘客,才將傘毫不猶豫地借出,沒有考慮任何收益和回報。惟其純,惟其透,才格外打動人心,才能引發更多善舉。

  此外,我們的社會環境對於行善越來越持鼓勵、包容的態度﹔各種法律制度的出台,對行善主體加以保護、激勵,形成了正向反饋的閉環。這樣的大環境,讓善舉的生命力得以不斷延續下去。一顆石子,就能激起重重漣漪﹔一個善舉,就能讓愛布滿天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